题目

未发明印刷术前是用什么来印刷?

0816ph001
文帝行玺金印
0816ph001

使用印章、碑石拓印以及纺织物印染技术,可以说是印刷术的先驱。印章在先秦时就已存在,多以金属、玉石、木或象牙等材料制成。印章上一般只有几个字,如姓名、官职或机构。印文多用篆字,印章上除了刻成反体阴文或阳文外,有时还刻有动物等图案。古人在文书上钤印表示信用、权威,在书信上加印则表示郑重。此外,古人亦利用封泥方法作书简的保密用途。由于印章的反刻文字及盖印技术,与雕版印刷术十分接近,这为刻版技术提供了经验。魏晋以后,道教徒制作大木印符咒和佛教徒制作反体佛像木印,令印章技术愈来愈接近雕版印刷。

0816ph002
“牢阳司寇”铜印
0816ph002
0816ph003
秦子金印
0816ph003

早在先秦时代,人们已懂得用石头刻字来记载重大事件。春秋时的石刻,外型呈柱体,称鼓石。汉以后的刻石则呈长方体,以便阅读,称为石碑。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曾先后七次刻石记功。汉人用碑刻字纪念重要事件或人物事迹。以碑石刻出儒家经典起于东汉《熹平石经》,此后开始出现碑石拓印的方法。而拓印技术的出现对雕版印刷术的发明有一定启示作用。

0816ph004
秦泰山刻石
0816ph004

中国传统印染是在木板上刻出花纹图案,借用染料使图案印在纺织物上。中国的印染所用印花版有凸纹版及镂空版两类。前者俗称木版印花,后者古称夹缬。两者与蜡染同为中国三大印染工艺之一。印花技术应用于印染纸上,直接导致出现雕版印刷术。若把织物印染的花纹图案改成佛像,印在纸上,便变成宗教画。而为了使宗教画内容更加充实,同时在印花版上刻出反体文字,然后印在纸上。如成为插图本经咒或其他宗教印刷品。在敦煌石室中,曾出土唐代凸版及镂空版纸印佛像。

0816ph005
夹缬版之一
0816ph006
夹缬版之二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