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海外华侨华人

30065ph038
30065ph038

1955年后,世界局势巨变,华侨思想观念上从落叶归根变为落地生根”,加入当地国籍,转变身份成为华人,逐渐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中国改革开放后,政府主导的与华侨华人社团联系交流模式盛行,海外华侨华人得到空前的礼遇。这时期的杰出华人辈出,包括“中国的爱因斯坦”束星北、“现代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物理学家袁家骝、化学家出身的副委员长卢嘉锡、建筑大师贝聿铭、“电脑大王”王安、身兼六院院士的钱煦、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世界级量子化学家潘毓刚、首位华人上太空的王赣骏、超导体物理学家朱经武、数学家丘成桐、从乞丐到首相的黄意、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世界华人首富林绍良、酒店业巨子郭鹤年、华人媒体大亨张晓卿、弘扬中国功夫的李小龙、艾滋病专家何大一、“世纪网络第一人”杨致远、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等。

 

另外,愈来愈多女性华人步入历史舞台,打造出一番新天地,如何香凝、钱秀玲、吴健雄、何泽慧、韩素音、陈香梅、伍冰枝、赵小兰、郎平以及柳青等,便是令世人刮目相看的“铿锵玫瑰

 

华侨华人一向重视教育事业,辛亥革命爆发时,海外有华侨学校一百多所。辛亥革命后,华侨办学热情高涨,创办于1919年的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就是一所著名的新式学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侨华人以多种形式、通过多种管道支持和帮助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时至今日,新华侨华人普遍受过良好教育,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熟悉住在国的历史、习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容易融入西方主流社会。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关系网络也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中国招才引智和追赶世界潮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