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纸不是东汉时期蔡伦发明?

1930至1990年代在中国陆续出土的西汉古纸已经证明,纸并非东汉时期的宦官蔡伦所发明,蔡伦只是在造纸技术上和原料使用上作革新。那么,纸是谁人发明呢?现时还不能确定,但我们可以肯定蔡伦是造纸术的革新者。

0815ph003
造纸术的革新者蔡伦
0815ph003

蔡伦革新造纸原料和技术的目的除了因为竹木简不方便之外,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迎合统治者,即和帝时的邓皇后。史书记载,蔡伦于和帝元兴元年(公元105年)把改造过的纸献给和帝,和帝当时已患重病,所以,他要奉献的对象其实是邓皇后。邓皇后自幼知书识礼,喜欢读书,尤钟爱纸墨。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立为皇后即下令除纸墨以外,一律禁绝奢侈贡品。蔡伦当时担任监制宫中日常生活用品的尚方令,知道邓皇后喜欢纸墨,自然有目的地改良当时纸张质量。再者,邓皇后于殇帝及安帝时临朝称制,需要经常批阅奏章、写诏书等,当时朝廷公文仍以笨重的竹木简书写,皇后批阅自然不便。蔡伦改善纸的原料,不但轻便易用,而且能以低成本作大量生产,皇后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轻松地阅读公文。因此,邓皇后可以说是间接推动了蔡伦革新造纸原料和技术。另外,东汉末还有一个山东东莱的造纸专家左伯,史书记载,由他制作的左伯纸在当时已为人所称道。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