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的中印文化交流

1802phn003
1802phn003

佛教起源于印度。大概在两汉之际(约公元前一世纪末至公元一世纪中叶),佛教传入中国。传说东汉永平年间,明帝梦中见佛,于是遣使到天竺(印度)求佛取经。印度僧侣带来了佛经、佛像。公元68年,明帝为东来洛阳的印度僧侣修建住所。由于驮运佛经的白马也供养其中,所以这里称作白马寺”,这是中国第一座佛寺。

 

魏晋至唐的四百多年间,印度佛教文化开始在中国扎根,中国已有许多平民百姓信奉佛教。隋唐时期,有许多中国僧人学者西行到印度取经。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唐代的玄奘。当时,佛教各部派长期争论不休,为了破除纷争,玄奘决心西行取真经。公元629年,玄奘不理政府禁令,私自西行。他翻山越岭,经过二十多个国家,辗转抵达印度。他在印度周游各地,刻苦学习佛法,参加了许多学术研讨会,并受邀到周边国家讲学。公元645年,玄奘回到唐朝首都长安,携佛经657部和佛像若干,他还将这些佛经翻译成汉文。

 

公元十世纪开始,中印交流以海上贸易为主。十五世纪初,明朝航海家郑和先后七次率领庞大的船队,出使南洋和印度洋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到过印度的许多地方。通过郑和的船队,中印两国政府间互赠珍贵礼物,还进行了大宗的国际贸易活动,促进了相互间经济和文化联系。当时随郑和宝船运到印度的物品很多,有布缎、色绢、水银、麝香、草席等。

 

明朝之后,中印之间联系逐渐减少。清中叶(十八世纪)以后,两国又有了贸易关系,但这次贸易的货物是鸦片。印度产鸦片,以英国人为主的鸦片贩子将这些鸦片走私到中国,牟取暴利。在清政府发起禁烟运动后,英国政府两次发动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承认鸦片贸易合法化,使中国人民陷入灾难深渊。虽然处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但印度的有识之士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反对罪恶的鸦片贸易。当时年仅二十岁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在《死亡的贸易》一文中严厉地谴责英国殖民者:“用大炮把鸦片填进中国人口中也叫贸易吗?这是强盗行为。”

 

二十世纪上半叶,面临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的中印两国人民互相同情和支持。印度领袖甘地在孟买对中国记者说:“愿中国得知,吾人此次是为解放印度,亦为保卫中国而奋斗。”他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也大力提倡研究中国文化。在甘地支持下,1937年印度的国际大学成立了“中国学院”。

 

中国文化中有很多印度文化的影响。印度的佛教典籍影响了中国的文学,如唐传奇是由佛教故事发展而来,宋朝话本和元明清的戏曲中也有许多印度文学作品中的故事。印度的佛像艺术、绘画艺术和音乐传入中国,为中国艺术家所借鉴。中国人的“因果报应”观念和民间节日“盂兰节”等也来自印度。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