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丰富了中国的印度舞乐杂技

1802ph022
敦煌壁画的中唐舞蹈图,其舞姿明显是受到外来舞蹈风格的影响。
1802ph022

中国虽然有悠久的音乐舞蹈传统,但也注重向外国学习,这种情形在汉代以后更加明显。公元三世纪的魏晋时期,中国就有梵呗的流行。到了唐代,音乐舞蹈很盛,当时最流行的音乐中,有龟兹乐和天竺乐等外国音乐,并曾有印度的乐舞杂技团来中国。而唐玄宗时,宫廷里的各种乐队中还有表演印度歌舞的。这些外来乐器在汉代加入了中国的乐队,使中国传统的歌舞乐调起了很大变化。如:琵琶原是马上弹奏的乐器,为印度和波斯所共有。箜篌(Vina)为印度梨俱吠陀时代乐器的代表,也是在汉代时传入中国,盛行一时。在汉时作曲家曾为此创作了《箜篌引》的乐曲。东汉时,中国又从新疆传入竖箜篌,又称“胡箜篌”。

1802ph025
唐三彩骆驼载乐俑
1802ph025

南朝梁武帝提倡过印度的音乐,隋唐时代的“天竺乐”指的就是印度的乐舞。《隋书》中记载,印度的音乐队始于公元四世纪东晋,据《新唐书》、《旧唐书》中记载,唐朝曾有印度的乐舞技团来中国表演;唐玄宗时宫廷的各种乐队有表演印度歌舞和印度音乐,如“婆罗门乐”。印度音乐早就传入,并流行于中国。

1802ph023
唐代陶乐舞俑
1802ph023

“霓裳羽衣曲”相传原为印度乐舞,初名“婆罗门曲”。传到中国后,据说得到唐玄宗改编增饰,并配上歌词和舞蹈,而成为唐代著名的宫廷舞曲。其曲舞均描写虚无缥缈的仙境和仙女的形象。在隋唐时期,外来乐舞最盛,隋九部乐、唐十部乐、天竺乐等都居于最重要的地位,龟兹乐、高昌乐等西域乐曲也都是天竺乐的化身。这些印度乐舞传到中国后,都像“霓裳羽衣曲”一样,经过融化和吸收,变得中国化。

1802ph024
融会贯通的中国杂技
1802ph024

中国的幻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早在公元前西汉时期就已出现,而印度的幻术,则是在东汉时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印度的幻术传入中国,使中国幻术的内容变得更为丰富。据东晋《搜神记》记载,由印度传入中国的幻术有“断舌复续”、“剪带还原”、“吞刀吐火”、“烧物不伤”等等。中国有关莲花的幻术很多,历史很长,也受到印度佛教影响,尤其是受了印度高僧佛图澄(公元232─348年)所传的神通故事影响。高僧佛图澄于公元310年来到洛阳,以高僧身份宣传佛教,据《佛图澄传》记载:后赵石勒召见佛图澄时,佛图澄从钵中变出青莲花。此外《高僧传》也记载了许多幻术,如九莲宝灯、金莲宝座、口吐莲花等。印度的幻术传入中国后,不仅有助宣传佛教,也使中国人大开眼界。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