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05ph045
0105ph045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武力统一全国的帝王,是延续了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重要奠基者。

 

秦始皇的名字叫嬴政,生于秦国国君之家,父亲是庄襄王。公元前259年,嬴政生于赵国首都邯郸。秦始皇的母亲是赵国豪门世家之女,最初嫁给富商吕不韦。吕不韦当时认为庄襄王是个异人”,千方百计讨好他,而这位“异人”又偏偏喜欢吕不韦的爱姬,吕不韦便把爱姬送给这位“异人”,且爱姬再嫁“异人”时已有身孕,后来生下秦始皇。这段故事为历代史家所乐道,现代史家认为未必可靠,但吕不韦与秦始皇母亲的确有密切关系。

 

秦始皇的父亲庄襄王只当3年国君即去世。公元前246年,13岁的嬴政即位。他在年满22岁开始亲政后,首先诛杀后党,清除权臣,然后招揽人才,重用客卿,奖励耕战,调兵遣将,用10年时间,吞并六国,统一天下,建立空前庞大的大秦王朝。统一之后,他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政权,加强中央与地方联系,拓展秦朝辽阔的版图,使秦朝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

 

秦始皇在位37年(公元前246年—前210年),前25年是秦国国君,后12年为天下共主。史书上说,秦始皇精力充沛,工作勤奋,事必躬亲,天下之事,无论大小,都由他裁决。白天处理公务,晚上读书,每天至少要读120斤文书,读不完绝不休息,其勤奋在古代帝王中是少见的。

 

作为天下的共主,秦始皇多次到各地出巡。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进行第5次出巡时,在山东平原津生了重病,行至沙丘,病情加重,终与世长辞。

 

在秦始皇之前,中国经历五百多年的分裂割据时期。秦的统一使人们远离战祸,社会归于平静,生产得以发展。秦以后,统一成为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秦始皇之前,中国的最高统治者称作“王”,秦始皇认为他的功劳超过古代帝王,改用“皇帝”为最高统治者的称号,他自己是开创者,所以自称“始皇帝”。从此,中国历代统治者皆沿用“皇帝”的称号。

 

为了确立皇权的地位,他还建立一整套中央集权的权利构架,中央政府设“三公九卿”,这些官员概由皇帝任免,概不世袭。

 

为了避免封建诸侯成为天下战祸不息的根源,秦始皇废除分封,实行郡县制度。天下分36郡,郡是地方上最高行政机构,长官由皇帝任免,不得世袭。郡下设若干县,县令、县长也由皇帝任免。推行郡县制,对于结束诸侯割据的局面,维护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秦始皇还重视法制建设,以原来秦国的法律为基础,吸收六国法律中适用的部分,制定了更为严密的法律。秦始皇还保持着一支强大的正规军。人们从秦始皇陵兵马俑可见当年秦军的威仪。秦统一中国之后,为了巩固国防,开始改造战国时期各国的长城,修筑万里长城。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制定许多土地制度和赋税制度,刺激经济发展,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对后世影响深远。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