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05ph016
景佛交融的石刻,是源于古波斯的有翼神像与基督教天使结合的佛像。(泉州海交馆藏)
20205ph016

泉州是中世纪著名的世界大港,它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扮演很重要角色。以宗教传播为其主要特征的文明交流,在这里表现得尤为突出。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远东最早的地方之一,又是宋元时期中国东南地区摩尼教的活动中心,以及基督教的聂斯托利派(景教)和天主教在中国的主要据点,也是极富经济实力的印度人建立极其壮丽的印度教寺院的地方。各种外来宗教和中国本土的儒、佛、道、民间信仰互相辉映,共同构建了一个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相遇、文化交流和共处的城市,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宽容和平的精神风范。

 

泉州的基督教发展

基督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宋元时期传入泉州的基督教有两个派别:一是聂斯托利派,该教派于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传入中国,被称为“景教”,约于南宋时传入泉州。另一是天主教托钵修会之一的方济各会派,于元初由意大利人经海路直接传入泉州。这两派在元代时被统称为“也里可温教”或“十字教”。

 

从各种历史资料及墓碑石刻等遗物中显示,元代的这两个基督教教派在泉州都很活跃。他们不仅建有数座壮丽的教堂,而且设有仓库,直接参与经商,积累了巨大财产。泉州甚至成为罗马天主教在远东的主教区。在元代,罗马教皇先后派哲拉德、裴莱格林、安德肋、彼得、哲姆斯和威廉等6名意大利人到泉州任主教,可见教皇对泉州的重视程度。在泉州发现的古基督教石刻有数十方,包括墓碑、墓盖石和建筑物构件等。

20205ph018
意大利佩鲁贾人安德肋的墓碑(1332年),记载了他于元代任泉州天主教主教的历史。(成冬冬摄)
20205ph018

伊斯兰教扎根泉州

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地方之一。根据史料记载,唐武德年间(公元618—626年),有4个阿拉伯穆斯林来中国传教,其中两位在泉州传教,去世后就葬在城外一个山丘上,后人称此山为“灵山”,其墓为“圣墓”。 宋元时期,在泉州的波斯、阿拉伯的穆斯林侨民多达上万人,他们在这里有自己的侨民区叫做“蕃坊”,有自己的学校叫“蕃学”,在郊外还有公墓区,在城内外建有六七座清真寺,其中“艾苏哈卜清真寺”依然矗立在城市繁华地段。 正是这种历史原因,使泉州拥有全国最丰富的伊斯兰文化遗存,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里就陈列着二百多件伊斯兰教石刻。 这些石刻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教寺建筑石刻,一类为墓葬建筑石刻。

20205ph017
仅存围墙及柱石残件的清净寺礼拜大殿“奉天坛”,墙壁及壁龛上均以阿拉伯文浮雕上《古兰经》经文。
20205ph017
20205ph019
在出土宋船上发现的船员名牌,写有穆斯林名字“阿里”。
20205ph019

神秘摩尼教遗迹

摩尼教是波斯人摩尼在公元三世纪创立,约在公元六至七世纪,先后传入中国新疆及唐朝京城长安,被称为“明教”,并开始在汉族地区传播。公元845年,唐武宗掀起的灭佛活动中,摩尼教也遭受重创,转而成为秘密宗教和农民起义的组织工具。唐末,泉州已有摩尼教传教师的活动踪迹。宋时,摩尼教在江南不断发展,泉州成为重要据点,在城外的华表山麓建有寺院(后称“草庵”),教徒众多。元时,明教(即摩尼教)取得合法地位,活动更活跃,泉州成为江南地区的活动中心。在寺院里刻有创始人摩尼的石佛造像,其雕刻特征是“佛身道貌”。 在寺院右边的摩崖上,还刻着摩尼教的咒语“劝念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这种早已汉化,并带有佛教与道教色彩的宗教,成为宋元泉州多元文化中的又一奇观。明初,朱元璋下令拆毁所有摩尼教寺,赶走所有教徒,摩尼教从此一蹶不振,甚至绝迹。而草安摩尼教寺因地处山林躲过厄运。数百年过去了,后人已淡忘其宗教本性,把它当作佛教来崇拜,形成宗教文化演变过程中的一个有趣的现象。

20205ph020
被当成佛教崇拜,亦是中国仅存的的摩尼光佛佛像。(平子摄)
20205ph020

发达的泉州佛教文化

佛教产生于印度,分别沿陆路和海路传入中国。两晋时传入泉州,唐时,佛教在泉州盛行,建造了许多寺院,开始有“泉南佛国”的美誉。宋代以后,印度的佛教衰落,但在中国却日益兴盛。泉州海外交通的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繁荣,佛教寺院剧增,仅开元寺历五代至宋,旁设支院120所。元代泉州寺院在全国寺院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全国主要寺院一百大寺轮流阅读大藏经,泉州的就占近五分之一。元末,泉州发生十年外族叛乱,加之明初倭寇对沿海地区的掠夺破坏,寺院田粮大部分被征作军费,佛教走向衰微。

20205ph022
现存承天寺内,刻有《佛陀罗尼经》的古老应庚佛塔。(小兵摄)
20205ph022

泉州的道教文化

早在秦汉之际,泉州就有隐者和方士巫术的活动。最早的道教宫观白云庙(元妙观前身)建于西晋太康年间。唐至五代,泉州的道教得到迅速发展,元朝统治者对道教实行支持政策,泉州道教比较兴盛。至明朝前期,道教仍相当流行。位于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内的老君造像,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5ph021
泉州清源山老君岩
20205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