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后世如何评价武则天?

0109phn010_01
武则天像(视觉中国)
0109phn010_01

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可谓奇特女性,历来人们对她褒贬不一,毁誉并至。在当时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在《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历数武氏“罪状”,把武则天说成是秽乱东宫的妖女淫妇,残害忠良的恶魔,偷换江山的强盗。此文文采飞扬,绚丽多姿。武则天听完这篇愤怒的檄文之后,一点不生气,还“嘻笑”地问道:“谁为之?”并说:“宰相之过也。人有如此才,而使之流落不偶乎!”

 

综观千多年来的评论,大致是:其子孙中宗、睿宗、玄宗在位时,武则天还保持了尊崇的地位,文人李白的《上云天》诗中,“中国有七圣”,武则天仍是其一。安史之乱后,李唐王朝日渐衰微,所谓女祸误国的议论渐兴。到宋明理学,纲常说教日益泛滥,世人对武则天的评价也就更坏。

 

宋仁宗嘉佑五年(1060年),欧阳修等撰成《新唐书》,说“武后自高宗时挟天子威福,胁制四海”,又“逐嗣帝,改国号”,有莫大之罪。但仍为武则天列传又立本纪,是谓遵循春秋笔法:“不没其实,所以着其大恶而不隐。”到朱熹为《资治通鉴》作纲,对武则天已是横加挞伐。明代思想家李贽将武则天私德与政绩分开,评论独树一帜。而明人张溥却将“女宠”列为“唐室三大祸”之首。到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更是愤世嫉俗,将所有的亡国恨迁怒于武则天,骂其是“嗜杀之淫妪”,有“滔天之罪”。与宋代以降文人对武则天的攻击咒骂截然不同的是,民间老百姓另有一种怀念,这从乾陵“无字碑”和四川广元的则天庙的纪念可见一斑。

 

则天文学

清朝陆继辂在《崇百药斋文集》中称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文学家,认为其“以文学、书法、著述而论,才调之高,古今更罕有其匹。”武则天执政期间,提倡赋诗,科举以文才取士,这是武周时期的特色。武则天作的诗有《唐享昊天乐章》12首、《唐明堂乐章》12首、《大飨拜洛乐章》15首等。她的诗作在《全唐诗》中还保存46首。武则天的文章被编为《垂拱集》100卷,《金轮集》20卷,可惜都没有流传下来。

 

《新唐书》记:上官婉儿“天性韶警,善文章,年十四,武后召见”,受重用,内掌草制多年,尽展才华。武周时期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涌现了陈子昂、卢照邻、杨炯、宋之问、杜审言等一大批著名诗人。他们突破宫体局限,提倡“兴寄”、“风骨”,完善七言、五言格律。不只有诗,文章体裁繁多,有赋颂杂咏、公私文牍、碑铭墓表等。历来史评家认为当时的文坛,已扫了六朝陈旧文风,开了文坛新气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