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後世如何評價武則天?

0109phn010_01
武則天像(視覺中國)
0109phn010_01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可謂奇特女性,歷來人們對她褒貶不一,毀譽並至。在當時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在《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歷數武氏「罪狀」,把武則天說成是穢亂東宮的妖女淫婦,殘害忠良的惡魔,偷換江山的強盜。此文文采飛揚,絢麗多姿。武則天聽完這篇憤怒的檄文之後,一點不生氣,還「嘻笑」地問道:「誰為之?」並說:「宰相之過也。人有如此才,而使之流落不偶乎!」

 

綜觀千多年來的評論,大致是:其子孫中宗、睿宗、玄宗在位時,武則天還保持了尊崇的地位,文人李白的《上雲天》詩中,「中國有七聖」,武則天仍是其一。安史之亂後,李唐王朝日漸衰微,所謂女禍誤國的議論漸興。到宋明理學,綱常說教日益氾濫,世人對武則天的評價也就更壞。

 

宋仁宗嘉佑五年(1060年),歐陽修等撰成《新唐書》,說「武后自高宗時挾天子威福,脅制四海」,又「逐嗣帝,改國號」,有莫大之罪。但仍為武則天列傳又立本紀,是謂遵循春秋筆法:「不沒其實,所以著其大惡而不隱。」到朱熹為《資治通鑑》作綱,對武則天已是橫加撻伐。明代思想家李贄將武則天私德與政績分開,評論獨樹一幟。而明人張溥卻將「女寵」列為「唐室三大禍」之首。到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更是憤世嫉俗,將所有的亡國恨遷怒於武則天,罵其是「嗜殺之淫嫗」,有「滔天之罪」。與宋代以降文人對武則天的攻擊咒罵截然不同的是,民間老百姓另有一種懷念,這從乾陵「無字碑」和四川廣元的則天廟的紀念可見一斑。

 

則天文學

清朝陸繼輅在《崇百藥齋文集》中稱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女文學家,認為其「以文學、書法、著述而論,才調之高,古今更罕有其匹。」武則天執政期間,提倡賦詩,科舉以文才取士,這是武周時期的特色。武則天作的詩有《唐享昊天樂章》12首、《唐明堂樂章》12首、《大饗拜洛樂章》15首等。她的詩作在《全唐詩》中還保存46首。武則天的文章被編為《垂拱集》100卷,《金輪集》20卷,可惜都沒有流傳下來。

 

《新唐書》記:上官婉兒「天性韶警,善文章,年十四,武后召見」,受重用,內掌草制多年,盡展才華。武周時期是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里程碑。湧現了陳子昂、盧照鄰、楊炯、宋之問、杜審言等一大批著名詩人。他們突破宮體局限,提倡「興寄」、「風骨」,完善七言、五言格律。不只有詩,文章體裁繁多,有賦頌雜詠、公私文牘、碑銘墓表等。歷來史評家認為當時的文壇,已掃了六朝陳舊文風,開了文壇新氣象。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