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大势已去的武则天

0109phn005_01
河南洛阳举行“武皇巡城”活动(视觉中国)
0109phn005_01

皇位继承成了女皇帝最棘手的问题。若以儿子为皇位继承人,“千秋万岁”之后,“大周”政权便不能维持下去;若让侄儿继位,保住了“大周”国号,自己的儿孙将沉沦。在武则天将皇位传子还是传侄举棋不定时,大臣纷纷上书,要求以李氏为皇太子,反对传位武氏。特别是宰相李昭德,力劝武则天“陛下身有天下,当传之子孙,为万代业,岂得以侄为嗣乎!”。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春,当武承嗣、武三思又营求皇太子位,并派人请求武则天,说“自古天子未有以异姓为嗣者”,遭宰相狄仁杰极力反对。《通鉴》记载:“武后谓仁杰:“朕梦大鹦鹉两翼皆折,何也?”狄仁杰回答:“武者,陛下姓也,两翼,二子也。陛下起二子,则两翼振矣。”并由此劝武则天召回庐陵王。”《旧唐书》记:“九月皇嗣李旦更是“数称疾不朝”,以绝食的办法坚决请求“逊位于庐陵王”,则天批准,立庐陵王为太子。”

 

古稀之年的武则天多由二男宠张易之、张昌宗侍侧。张昌宗是太宗朝宰相张行成的族孙,时年二十来岁,英俊潇洒,且精通音律,擅长歌词,吹拉弹唱,无所不晓。传说其肌体更是“通体雪艳,光美无瑕”,深得武则天欢喜。张易之比张昌宗大一两岁,也是美男子。二兄弟“皆傅粉施朱,衣锦绣服,俱承辟阳之宠。”可谓“一登龙门,声价十倍”,贵震天下。二兄弟依仗女皇之宠,飞扬跋扈,威慑朝野。

0109ph012
武则天与张易之、张昌宗二人享乐。
0109ph012

长安四年(公元704年)秋冬,武则天病卧长生殿,史载:“宰相不得见者累月,惟张易之、昌宗侍侧。”因此,“屡有人为飞书及榜其书通衢,云‘易之兄弟谋反’。”故神龙元年正月二十二日,武则天一手提拔的重臣张柬之等,在得到太子支持之后,以二张谋反为借口发动政变。先杀武则天宠臣二张,继而包围了武则天养病的住所,迫武则天传位。二十三日上午,武则天在无奈中同意太子李显监国,于是,张柬之以武皇口气,颁《命皇太子监国制》。张柬之的政变目的在废黩武则天。二十四日,武则天终于传位于皇太子,二十五日,太子李显复位于通天宫。这宣告了武则天政治生涯的终结,也是“大周”政权的覆灭。

0109ph013
武则天被迫退位
0109ph013

张柬之政变之后,武则天还活了300天,这是她有生以来最痛苦的时期。年老多病,又遇宫廷政变,史载其“形容赢悴”。神龙元年正月二十七日,中宗曾率百官到上阳宫,尊武则天为“则天大圣皇帝”。十一月二十六日,寿终上阳宫仙居殿,终年82岁。临终留下一份“遗制”,原文没有流传下来,但据史家所记,主要内容有: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归葬乾陵;准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等人的子孙复业。神龙二年(公元706年)正月二十一日,唐中宗“护则天灵驾还京”。武则天以“则天大圣皇后”的身份葬入乾陵,最终长眠于唐高宗的“御床”之左。后人于乾陵为她立了一块“无字碑”。

0109phn007_01
乾陵的无字碑(视觉中国)
0109phn007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