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辨别佛像真伪?

20510ph028
仿造北魏的金铜佛像
20510ph028

所谓伪作的确切定义是什么呢?比如说,民国初期的一位佛教徒到佛像作坊,请工匠雕刻一尊观音,工匠根据图样完工,轻车熟路。这尊观音不管什么时候看,也是那个时代的作品,文物鉴定只能说是近百年所作,是真品,不能说是伪作,因为工匠是老老实实地按传统手法和传统的图样而雕刻,自然地体现出那个时代的艺术风格,制作的目的只是为了人们供奉,并不能说是伪作。

20510ph029
北魏的金铜佛像
20510ph029

要鉴定一尊佛像的真伪,可以从造型、工艺、刻款等方面研究。造型仿制有四种情况:1.造像人往往凭空捏造,不伦不类的把各朝各代的造像特点拼在一起;2.移花接木法,将数件残佛部件组成一件;3.按传统技艺制造,这种作伪与上述作伪动机有区别,他们是为了宗教的需要而制作佛像,至今仍然按照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法忠实地制作。4.按真品仿造,以真品为范本重新制造的仿制铜像,一般多以发表的佛像为范本,重新作模仿制。

20510ph027
仿制云冈石窟的北魏菩萨像
20510ph027

工艺鉴定法有两种情况:1.是真品翻模,以翻模造出的佛像外形大致相同,但稍加注意细部,如脸部、衣褶的局部,特别是手指、脚指,就会发现细部处理很粗糙、模糊,手指生硬,衣纹细部交待不清等。近年来市场上有些仿明朝铁佛像,锈斑斑,分量上也很合适,颇可迷惑人,但若注意上述细节,就会感到生硬碍眼。若是铜佛,则铜锈不自然,分量死沉,缺少灵动。这是因为在翻模制造过程中必然不能完全再现细部,翻铸以后还要施以再加工打磨等工艺。最重要的是工艺上的本质区别,古代铸造是用失蜡法,现代往往用塑胶翻模法,只要一看器物的内壁就可立见真伪,所以伪作佛像往往将器底用盖封住,使人看不出铸造方法;2.真品伪款,伪刻佛像年款是将出土的无字古代铜、石佛上加刻早期的年款,以冀善价而沽。款式也是很重要的鉴定方法。本身是真品而被加上伪款,伪款的年代当然是愈早愈好。

20510ph030
明代佛像刻辽代款背面
20510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