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510ph005
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为国家珍贵文物
20510ph005

佛像是佛教教理的重要载体和弘法的手段之一,所以古人把佛教也称为象教,即有缘于此。佛教源于印度,由于印度佛教及其佛像传入中国的路线不同,传入中国后便形成了三种流派,分别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佛教初传入中国,起初并没有受到中国人的重视,但后来受到统治阶层提倡,佛教日益兴隆。佛教建筑、石窟造像纷纷出现,佛像开始遍布中国各地。

bulb

象教

佛教说理教人都用形象,所以亦称为“象教”。

20510ph001
连云港孔望山的大象浮雕像
20510ph001

佛教最早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尽管学术界有多种意见,但无论是据出土实物判断,还是史籍记载,应该说在东汉初年的公元一世纪左右最恰当。汉代,统治阶级派人西行到印度求法问道,取回佛像图样,《后汉书‧西域传》亦有记载。汉传佛像随着不同朝代的文化演变,风格上亦各有不同。

 

古代西藏地区流行一种叫“本波”的原始宗教,俗称苯教,后与佛教融合。西藏佛教是汉传佛教和印度佛教,传入西藏地区后经过改造融合后的形态,又因这派佛教特别重视密宗,把密宗视为精髓,所以又称为藏密。藏传佛教的造像初传期为唐代吐蕃时期,吐蕃王朝第一代赞普松赞干布执政时,先后有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入藏,中、尼两国公主分别携带了一尊觉卧释迦牟尼佛像和不动佛像入藏,可谓西藏佛像之始。

bulb

苯教

又称为黑教,它的基本教理是万物有灵。远古时代的人,在宗教没有形成以前,认为一切有生命或活动现象,甚至梦境中的现象,都有主宰他们的神灵精怪,如山神、水怪、林妖、火神,以及日月星辰诸神和各种动物神等。人们最注重的是祭祀、占卜、跳神等活动。

bulb

藏传佛教

在中国的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傣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和邻国尼泊尔、锡金、不丹、蒙古国等都有流传,各民族和地区的佛像风格也大同小异。

bulb

赞普松赞干布

古时西藏国王被称为“赞普”。赞普松赞干布先后迎请印度僧人寂护和莲花生大师到西藏传播显宗和密宗佛教。

南传佛教是指佛教由印度向南传入,斯里兰卡、老挝等国家的佛教和中国云南等地佛教便属此系。据记载,释迦牟尼逝世后二百余年,阿育王举行佛教第三次结集后,派传教师向附近国家和地区传播佛教。这教派使用各种不同文字字母音译的巴利语佛典,主要为僧加罗文、缅甸文、泰文、高棉文和老挝文。在中国云南地区傣族使用的傣文,便有四种不同的方言文字译本。

bulb

巴利语

古代印度流行的一种语言,相传佛陀用这种语言对大众说法传教。佛教开始时并没有以文字书写的经典,约在公元前一世纪,当时锡兰(今称斯里兰卡)的统治者召集僧众在大寺勘定佛教三藏,用锡兰通行的语文(音译巴利语,或巴厘语)书写,这是最早的巴利语经典。

汉传、藏传、南传佛教造像可谓源同而流异,经过二千多年的演变,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独特面貌,具有显著的特点。汉传佛像的早期主要是西北印度犍陀罗佛像,经由西域(中亚和今新疆地区)在凉州形成的样式,进入公元六世纪后逐步向中国化发展。宋元以后受外来的影响日趋淡薄,除肉髻等显著的佛像特征外,已经改造为中国式的佛像形象:造型简单,宽袍大袖,面相圆润丰满,没有了犍陀罗造像的鼻直而高、薄唇等西方人特征,造像与东方人轮廓相近,形象敦厚温和。

bulb

肉髻

如来及菩萨顶上均有骨肉隆起,形状如髻,故称肉髻。

20510ph002
属汉传佛教的瓷制双面千手观音像
20510ph002

藏传佛像造型复杂,既有源于印度晚期佛教的密教金刚乘、时轮乘诸神,也有西藏原始苯教神、汉地神祗、蒙古神祗,以及众多的女神像、男女双身像、凶愤像等,远比汉地佛像丰富多彩。怪诞神奇的密教内容与复杂多变的造型是藏传佛教造像的突出特点。相对而言,汉传佛像内容题材要简单得多。

20510ph004
藏传佛像
20510ph004

南传佛像早期主要是南印度的风格,进入十二世纪后,深受临近的泰国、缅甸和柬埔寨影响,尤其与泰国佛像风格接近,形成了独特面貌。佛像身躯瘦长,脸型秀丽,肉髻高耸;披着极薄的圆领袈裟,通常全身没有衣纹或满布细密的衣纹。

20510ph003
泰国寺庙内的佛像与云南地区的南传佛教造像风格相近
20510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