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包公的传说

0110ph014
合肥包公祠内的“包氏支谱”
0110ph014

包公的传说,大约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对他清明廉洁、高尚品德的赞扬,二是对他执法公正、大义灭亲的歌颂,三是对他家教甚严、不容逆子的称许。包拯在朝为官整整25年,无论是当谏官时的冒死直言,还是当开封知府时的先斩后奏,都表现了包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心中只有社稷国家和公平正义。包拯晚年曾立过一个家训:我的后代子孙,凡是出来当官的,如果贪赃枉法,老了不准回我的老家;死后,不允许葬在家族的墓地。不听我的教导,就不是我的儿孙!包拯让石匠把他拟定的这份家训刻在石碑上,永志不忘。

0110ph013
包公祠“包公家训”
0110ph013

十殿阎王

“阎王”是古印度神话中阴曹地府的主宰,掌管地狱轮回。神话传入中国后,在唐代被改制:阴间分成十个大殿,每个大殿都由一位刚正廉明、智力过人的阎王掌管。中国传说中的阎王,都是历代政声卓著的清官,包拯也是其中之一。除了包拯,范仲淹、寇准、欧阳修等也被列为阎王。不过,在十殿阎王中,包拯的级别是最高的,凡是别的阎王断不了的案子,最终都会转到包拯这里来。包拯一旦断案,这桩案子就成为铁案,任何别的阎王都无权推翻。

0110ph015
十殿阎王:十殿转轮王。
0110ph015

长嫂如母

“长嫂如母”是一句成语,又说“老嫂辈母”。这一成语,与包拯的传说有关。据说,包拯年幼丧母,全靠年长的嫂子一手抚养成人,包拯对长嫂非常敬重,如同对待自己亲娘一样,尊称她为“嫂娘”。包拯任开封府知府时,曾经判过一个案例,嫂娘的独子包勉贪赃枉法,被他判了死刑。事后,他专程赶回去向嫂娘赔情,低声下气地承受嫂娘的责骂,一句也不反驳,直到嫂娘自己明白真相。

 

外甥有理打得舅

传说包拯任庐州知府时,那里有很多亲友。有一位叔伯舅舅周六子,平时游手好闲,经常对邻居动粗。一次,周六子踩坏别人的庄稼,人家让他赔偿,他不仅不赔,还动手打人。被打的人将他告到知府包拯那里,周六子以为知府包拯是自己的外甥,一定会偏帮自己。可是,包拯问清案情后,一点情面也不讲,喝令衙役当堂打了这个不争气的舅舅二十大板,让他当众出丑。这个故事,后来就成为当地一句俗语,意思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0110ph012
合肥包公园墓室
0110ph012

包公之死的谜

一九八零年代,合肥政府决定在包河的南岸修建包拯墓园。包拯的遗骨是与家族中很多人合葬在一起的,因此在迁葬时必须先做鉴定。在鉴定过程中,无意中发现包拯的遗骨中的砷元素含量特别高,在当地引起了一场关于包拯死因的争论。包拯去世的那一年是六十三岁,死前身体健康。史料上说,他是突然死于一场暴病的。如果包拯遗骨中含有过量的砷元素,那么,很可能是被仇敌所毒杀。包公是不是被毒死的?是谁下的毒?为什么要毒死他?包公之死,成为一个千古之谜。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