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包公的傳說

0110ph014
合肥包公祠內的「包氏支譜」
0110ph014

包公的傳說,大約可以分為三類:一是對他清明廉潔、高尚品德的讚揚,二是對他執法公正、大義滅親的歌頌,三是對他家教甚嚴、不容逆子的稱許。包拯在朝為官整整25年,無論是當諫官時的冒死直言,還是當開封知府時的先斬後奏,都表現了包拯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心中只有社稷國家和公平正義。包拯晚年曾立過一個家訓:我的後代子孫,凡是出來當官的,如果貪贓枉法,老了不准回我的老家;死後,不允許葬在家族的墓地。不聽我的教導,就不是我的兒孫!包拯讓石匠把他擬定的這份家訓刻在石碑上,永誌不忘。

0110ph013
包公祠「包公家訓」
0110ph013

十殿閻王

「閻王」是古印度神話中陰曹地府的主宰,掌管地獄輪迴。神話傳入中國後,在唐代被改制:陰間分成十個大殿,每個大殿都由一位剛正廉明、智力過人的閻王掌管。中國傳說中的閻王,都是歷代政聲卓著的清官,包拯也是其中之一。除了包拯,范仲淹、寇準、歐陽修等也被列為閻王。不過,在十殿閻王中,包拯的級別是最高的,凡是別的閻王斷不了的案子,最終都會轉到包拯這裡來。包拯一旦斷案,這樁案子就成為鐵案,任何別的閻王都無權推翻。

0110ph015
十殿閻王:十殿轉輪王。
0110ph015

長嫂如母

「長嫂如母」是一句成語,又說「老嫂輩母」。這一成語,與包拯的傳說有關。據說,包拯年幼喪母,全靠年長的嫂子一手撫養成人,包拯對長嫂非常敬重,如同對待自己親娘一樣,尊稱她為「嫂娘」。包拯任開封府知府時,曾經判過一個案例,嫂娘的獨子包勉貪贓枉法,被他判了死刑。事後,他專程趕回去向嫂娘賠情,低聲下氣地承受嫂娘的責罵,一句也不反駁,直到嫂娘自己明白真相。

 

外甥有理打得舅

傳說包拯任廬州知府時,那裡有很多親友。有一位叔伯舅舅週六子,平時游手好閒,經常對鄰居動粗。一次,週六子踩壞別人的莊稼,人家讓他賠償,他不僅不賠,還動手打人。被打的人將他告到知府包拯那裡,週六子以為知府包拯是自己的外甥,一定會偏幫自己。可是,包拯問清案情後,一點情面也不講,喝令衙役當堂打了這個不爭氣的舅舅二十大板,讓他當眾出醜。這個故事,後來就成為當地一句俗語,意思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0110ph012
合肥包公園墓室
0110ph012

包公之死的謎

一九八零年代,合肥政府決定在包河的南岸修建包拯墓園。包拯的遺骨是與家族中很多人合葬在一起的,因此在遷葬時必須先做鑑定。在鑑定過程中,無意中發現包拯的遺骨中的砷元素含量特別高,在當地引起了一場關於包拯死因的爭論。包拯去世的那一年是六十三歲,死前身體健康。史料上說,他是突然死於一場暴病的。如果包拯遺骨中含有過量的砷元素,那麼,很可能是被仇敵所毒殺。包公是不是被毒死的?是誰下的毒?為甚麼要毒死他?包公之死,成為一個千古之謎。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