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沈从文漫步山水的散文有哪些?

0427phn004_01
湖南凤凰古城是沈从文笔下最美丽的世界(视觉中国)
0427phn004_01

沈从文被公认为现代散文大家。他的散文描写自身的经历,所见所闻所想,生命的注入更直接,比小说有更切近的现实和历史的感受。可以说,散文中流淌着他的生命活水,是他个人与历史时空的对话。在散文里,他提出“时间这个东西十分古怪”(《一个爱惜鼻子的朋友》),在时间下,一切都可以是变数,也可以是常数。家乡的美似乎永远是个常数,近世的衰败、保守也是常数,他批评“湘西人负气与自弃”(《〈湘西〉题记》),他甚至发问:“浦市地方屠户也那么瘦小,是谁的责任?”(《辰河小船上的水手》)他散文的主题是历史性的。

0427ph035
《湘西》初版封面
0427ph035

沈从文散文中的记述部分,是将他的个体生命与家乡的山水有机连结,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自传写的是他和家乡的文学感情生活,回乡记等是个人传记的延长。沈从文散文倾心于“现象”的描述。在这些散文里,景物犹如一幅山水长卷,画出一条包括了五条河、十个县、百个河码头的湘西之源的景象,他记述的湘西人物──水手、妓女、矿工、士兵,是与他的小说相呼应的。作者有意将他的散文同他的小说关联,点出了他的人物在湘西活生生存在的原始状态。由于不必虚构,那个人生方式比小说更自在、更可信。

0427ph034
《湘行散记》初版封面
0427ph034

1934年冬,为探母病,沈从文辗转三星期,回到了久别的家乡。 《湘行散记》采用和作者回乡一致的路径与空间,由沅水辰河的下游至上游,依次记述,初收11篇。着重写的人物有《鸭窠围的夜》、《辰河小船上的水手》里如“柏子”式的水手,《一个多情水手与一个多情妇人》里观音般的妓女,《一九三四年一月十八》里的老年纤夫,《虎雏再遇记》里的士兵等,都淳朴耐劳,有生命力。写景致和地方风物描述生动的有《箱子岩》、《桃源与沅州》。写法以游记形式为主,只要涉及人物故事便不吝啬笔墨,再加上一些回忆,增添历史知识的气氛,向读者展现一个未知的天地。

0427ph033
《云南看云集》封面
0427ph033

《湘西》所记为沈从文1938年取道湖南去昆明,路过沅陵小住4个月的见闻。题记、引子之外,共计8篇。与《湘行散记》不同的是,它按地方和事物的代表性来确定写题,如《常德的船》写各种体式的船;《白河流域几个码头》、《沅水上游几个县分》写地方;《辰溪的煤》写出产;《沅陵的人》写到“赶尸”;《凤凰》里写到“放蛊”、“行巫”、“落洞”等。实际上写尽湘西一方地域的人情、物产、风俗。到最后有《苗民问题》这样的题目出现,调查研究的性质立现。所以,这些散文既保留了《湘行散记》的优点,同时增加了类似现在称为“报告文学”的文体特征,很能利用调查得来的资料来作铺排。

0427ph032
《烛虚》封面
0427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