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沈從文漫步山水的散文有哪些?

0427phn004_01
湖南鳳凰古城是沈從文筆下最美麗的世界(視覺中國)
0427phn004_01

沈從文被公認為現代散文大家。他的散文描寫自身的經歷,所見所聞所想,生命的注入更直接,比小說有更切近的現實和歷史的感受。可以說,散文中流淌着他的生命活水,是他個人與歷史時空的對話。在散文裡,他提出「時間這個東西十分古怪」(《一個愛惜鼻子的朋友》),在時間下,一切都可以是變數,也可以是常數。家鄉的美似乎永遠是個常數,近世的衰敗、保守也是常數,他批評「湘西人負氣與自棄」(《〈湘西〉題記》),他甚至發問:「浦市地方屠戶也那麼瘦小,是誰的責任?」(《辰河小船上的水手》)他散文的主題是歷史性的。

0427ph035
《湘西》初版封面
0427ph035

沈從文散文中的記述部分,是將他的個體生命與家鄉的山水有機連結,達到水乳交融的境界。自傳寫的是他和家鄉的文學感情生活,回鄉記等是個人傳記的延長。沈從文散文傾心於「現象」的描述。在這些散文裡,景物猶如一幅山水長卷,畫出一條包括了五條河、十個縣、百個河碼頭的湘西之源的景象,他記述的湘西人物──水手、妓女、礦工、士兵,是與他的小說相呼應的。作者有意將他的散文同他的小說關聯,點出了他的人物在湘西活生生存在的原始狀態。由於不必虛構,那個人生方式比小說更自在、更可信。

0427ph034
《湘行散記》初版封面
0427ph034

1934年冬,為探母病,沈從文輾轉三星期,回到了久別的家鄉。《湘行散記》採用和作者回鄉一致的路徑與空間,由沅水辰河的下游至上游,依次記述,初收11篇。着重寫的人物有《鴨窠圍的夜》、《辰河小船上的水手》裡如「柏子」式的水手,《一個多情水手與一個多情婦人》裡觀音般的妓女,《一九三四年一月十八》裡的老年縴夫,《虎雛再遇記》裡的士兵等,都淳樸耐勞,有生命力。寫景致和地方風物描述生動的有《箱子岩》、《桃源與沅州》。寫法以遊記形式為主,只要涉及人物故事便不吝嗇筆墨,再加上一些回憶,增添歷史知識的氣氛,向讀者展現一個未知的天地。

0427ph033
《雲南看雲集》封面
0427ph033

《湘西》所記為沈從文1938年取道湖南去昆明,路過沅陵小住4個月的見聞。題記、引子之外,共計8篇。與《湘行散記》不同的是,它按地方和事物的代表性來確定寫題,如《常德的船》寫各種體式的船;《白河流域幾個碼頭》、《沅水上游幾個縣分》寫地方;《辰溪的煤》寫出產;《沅陵的人》寫到「趕屍」;《鳳凰》裡寫到「放蠱」、「行巫」、「落洞」等。實際上寫盡湘西一方地域的人情、物產、風俗。到最後有《苗民問題》這樣的題目出現,調查研究的性質立現。所以,這些散文既保留了《湘行散記》的優點,同時增加了類似現在稱為「報告文學」的文體特徵,很能利用調查得來的資料來作鋪排。

0427ph032
《燭虛》封面
0427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