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沈从文的良朋好友?

0427ph027
沈从文夫妇与巴金在北京前门东大街自己家里
0427ph027

同辈文学家中,与沈从文友谊较深的有胡也频、丁玲、巴金、靳以、废名、朱光潜等。早期都是文学青年的时候,友谊比较单纯,后来政治上的隔膜造成分道扬镳,却是无可奈何。有些恩恩怨怨,外人难于说清。形成京派之后,流派内的作家友情比较稳固,但自由派文人一般只是彼此尊重,而各自独立。有人将此幽默地比喻为:狗狼成群结队,虎豹独来独往。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作家间的关系,确实可以窥探他们文学性格的异同以及相互影响的实质。

0427ph025
与京派同辈朱光潜在一起
0427ph025

1925年,沈从文给京报副刊投稿,结识了在那里编“民众文艺”的胡也频。丁玲是经胡介绍的。丁玲的才气自然吸引了沈从文,但丁、胡在同居,沈是两人的朋友。之后,丁玲爱上了冯雪峰,发生麻烦时总是沈从中调解。三人在上海办杂志时期关系密切。胡、丁日益左倾,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之后也曾动员沈参加,从此有了思想分歧,但友谊仍存。到1931年胡也频被捕,沈两次赴南京设法营救,又陪丁玲去龙华探监。胡被枪杀后,他写了《记胡也频》,并冒着危险陪丁玲送孩子回湖南。 1933年丁玲被捕,沈写了《丁玲女士被捕》、《记丁玲女士》等表示抗议。这三人是最早的文学伙伴,可惜后来却产生了终生的误解。

0427ph026
1931年送丁玲母子回常德时摄于武昌。左起:陈源(西滢)、凌叔华、小滢、丁玲、沈从文。
0427ph026

沈从文同巴金认识不知究竟起于何时,虽是文字之交,但巴金和他都很认真,是挚友。沈从文在追求张兆和四年后,从青岛经上海到苏州张兆和的家里去作第一次拜访,他要给张买贵重一点的礼物,在上海就找巴金参谋。可见他对巴金的看重。巴金出的主意是买英译精装本的俄国小说,托尔斯泰、妥斯陀也夫斯基、屠格涅夫等的作品,加上一对精美的书夹,花掉了一本书的版权。 1933年,沈从文结了婚。秋天,巴金到北平去,就住在达子营沈家。白天沈在院子里写《边城》,巴金在屋子里修改《雪》(又名《萌芽》)。五十年代后沈从文默默无闻,巴金每次到北京开人民代表大会都去看他,还是朋友。

 

别人提携沈从文,沈从文又提携别人。 1936年,林徽因受他的委托编过一本《大公报文艺丛刊‧小说选》,那里的京派青年作家不下十余人。他1937年又发起评选《大公报》文艺奖金,获奖的何其芳、王长简(师陀)、曹禺等都是当时刚出道的青年作家。属于学生辈的作家,其成就大者,三十年代有萧乾、卞之琳等,四十年代有汪曾祺、林蒲、田涛、刘祖春、赵瑞蕻、杨苡、穆旦、郑敏、陈敬容、杜运燮、袁可嘉、李瑛等。其中从未谋面的少年诗人柯原,父丧陷入困境,沈从文为他在《益世报》登出义卖自写20张条幅的启事,以筹款救助。待他们见面,已经是三十多年之后了。

0427ph028
《大公报》1937年5月发表“大公报文艺奖金”的获奖新闻
0427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