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达子营28号对沈从文意味着什么?

0427ph012
1935年与张兆和摄于苏州
0427ph012

新的北平时期,再不是四五年前的北京生活了,沈从文有了家,有了娇小的妻子。他结束了青岛大学的教务,接受以杨振声为首的编辑中小学语文教材的工作,回到北平,在西城达子营28号筑了新巢。这里也是很长一段时间朋友们知道的沈从文居所。他迎来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写作黄金时期,他的代表作品大部分都在这个时期完成。他主编《大公报》“文艺”副刊,使它成为北方文学的重镇,他自己也成了京派领衔的小说家。他1934年为探母病曾回家乡一次,结果写出《湘行散记》,随后更写出了《边城》!

0427ph019
晚年与张兆和
0427ph019

沈从文第一次可称为“家”的达子营寓所,有正房三间,外带个小厢房。院子不大,也没有传说中凤凰栖息的梧桐树,但确有一棵枣树,一棵槐树(沈戏称为“一枣一槐庐”),足以引来翩翩“黑凤”。“黑凤”张兆和与沈从文,1933年9月9日于中央公园水榭结婚,没有仪式。这里就是他们新婚燕尔的窠巢。新房朴素,因女婿给丈人写了封信,表示不要任何陪嫁。新人穿的新衣是张兆和的大姐特意赶制的。新床上铺的锦缎百子图床罩是梁思成、林徽因送的,算是唯一的奢侈品。屋子空荡荡的,日后要用买来的古代瓷器、漆器、丝织品填满,用来往不断的文学界客人填满。现今,只能用小家庭的温馨空气来填满了。

0427ph013
沈从文所编的《大公报》“文艺”副刊
0427ph013

在新婚的同月,就像是一件礼物,沈从文被天津《大公报》聘为“文艺”副刊的编辑。自1933年9月23日出版第一期,每周两期,在北平编而在天津出,约稿、改稿、发排,只沈从文一人。张兆和自然成了帮手。到1935年9月改为与萧乾合编,一周四期。再到1936年4月起,改由萧乾一人编,但沈仍然参与其间,直至抗战爆发。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这个副刊成为北方京派文学的重镇。它以注重文学性,诚实地反映城乡平民的生命形式为特征,创作、评论、翻译并重,尤其奖掖提拔青年作者。沈从文是个出色编辑,他读文学青年的稿子时,经常想到十年前他自己投稿无门的经历,便格外地留心,倍加爱护。

0427ph014
1933年10月发表在“文艺”副刊上的《文学者的态度》一文
0427ph014

就在沈从文编《大公报》“文艺”的第二个月,他在副刊上发表了《文学者的态度》一文,不料竟引发一场关涉到南北文坛的大争论。沈在文中批评一种文学的“白相”(即游戏)态度,引起苏汶(杜衡)的回应,在《现代》杂志发表《文人在上海》。沈再写《论“海派”》、《 关于“海派”》,提出“海派是‘名士才情’与‘商业竞卖’相结合”的观点。论争前后持续了两年,发表意见的重要作家还有曹聚仁、徐懋庸、师陀、胡风、鲁迅等。对于沈从文,他因为这次争论,与商业性的文学划清了界限,并显示了理论方面的才能。论争的另一效果是将“京派”、“海派”的概念大大推广,中国南北文化、陆海文明的不平衡性更得到公认。

0427ph015
《现代》发表苏汶(杜衡)的回应文章《文人在上海》
0427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