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沈从文眼中的社会是怎么样?

0427ph004
沈从文的章草书法作品
0427ph004

沈从文4岁由母亲启蒙识字,6岁正式入私塾,后转入新式小学,最后也仅仅是上完小学而已。他自传里有一个章节的题目叫《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小书”指的是在学校读的经书《孟子》、《论语》;“大书”即社会万象。因当时学校教学内容枯燥单一,方法死板严酷,而外面山川秀丽,民间生活多姿多彩,便引得沈从文从小逃学。他爬树、采笋子、采草药、捉蟋蟀、游水、抓螃蟹,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深厚热爱;他看木偶戏、赶场、参加苗家节日,无意中了解民间风情。其实,这些也是学习,未来的文学家就是从这里诞生的。

0427ph005
湘西凤凰县城旧观
0427ph005

昔日出入湘西的通道只有水路,便是由洞庭湖进沅水,溯行千里,再进入辰河等支流,到达各处乡镇。20岁之前的沈从文便生活在这条水域所经过的地方,把它当作自己的人生课堂。他所记忆的,是湘西古朴鲜活的风土人情:生活艰苦,民风漂悍,婚丧、娱乐、交际等礼仪和习俗带有浓厚原始文化风味,人民自给自足,没有商品观念,看重信义和尊严,相信天命,保留着巫鬼文化的泛神信仰……与现代都市生活的繁华匆忙相比,这是一块鬼神信仰尚未解体的人类童年期土地。

 

沈从文15岁小学毕业,入了筸军(凤凰县民军组织,属湘军之一支)的一个支队当补充兵,从此开始六年的从军和流浪生活。两次参军:一次在辰州(沅陵)驻扎当护卫兵,后到沅州(芝江)榆树湾、怀化镇清乡当班长、文书;一次是在保靖,做司书、传令兵,因字写得好当了“湘西王”陈渠珍军长的秘书。这六年是他成长的重要时刻,他由一个单纯快乐的小兵最后看清了军队的黑暗、无希望,终于离去。他由军队真正接触了社会。也是在军队里,由于各种机会,他居然有了学习历史、书法、诗词、印章,揣摩古代文物的可能,打下了自学文科的第一块基石。

 

湘西地方军队的日常生活是很单调的。操练非常马虎,兵士无事可做,主要就是打架、赌博、吸鸦片和杀人。实际只是个少年的沈从文,当然是看别人杀人。行伍生活也有另外一面。在怀化,沈从文第一次看到了《辞源》,引起他透过读书直接了解世事的强烈欲望。在芝江熊希龄公馆的藏书室,他读到了《史记》和众多的林(琴南)译小说,中外文学的精华照亮他的眼睛。

0427ph006
林译小说《滑稽外史》
0427ph00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