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沈從文眼中的社會是怎麼樣?

0427ph004
沈從文的章草書法作品
0427ph004

沈從文4歲由母親啟蒙識字,6歲正式入私塾,後轉入新式小學,最後也僅僅是上完小學而已。他自傳裡有一個章節的題目叫《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小書」指的是在學校讀的經書《孟子》、《論語》;「大書」即社會萬象。因當時學校教學內容枯燥單一,方法死板嚴酷,而外面山川秀麗,民間生活多姿多彩,便引得沈從文從小逃學。他爬樹、採筍子、採草藥、捉蟋蟀、游水、抓螃蟹,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深厚熱愛;他看木偶戲、趕場、參加苗家節日,無意中了解民間風情。其實,這些也是學習,未來的文學家就是從這裡誕生的。

0427ph005
湘西鳳凰縣城舊觀
0427ph005

昔日出入湘西的通道只有水路,便是由洞庭湖進沅水,溯行千里,再進入辰河等支流,到達各處鄉鎮。20歲之前的沈從文便生活在這條水域所經過的地方,把它當作自己的人生課堂。他所記憶的,是湘西古樸鮮活的風土人情:生活艱苦,民風慓悍,婚喪、娛樂、交際等禮儀和習俗帶有濃厚原始文化風味,人民自給自足,沒有商品觀念,看重信義和尊嚴,相信天命,保留着巫鬼文化的泛神信仰……與現代都市生活的繁華匆忙相比,這是一塊鬼神信仰尚未解體的人類童年期土地。

 

沈從文15歲小學畢業,入了筸軍(鳳凰縣民軍組織,屬湘軍之一支)的一個支隊當補充兵,從此開始六年的從軍和流浪生活。兩次參軍:一次在辰州(沅陵)駐紮當護衞兵,後到沅州(芷江)榆樹灣、懷化鎮清鄉當班長、文書;一次是在保靖,做司書、傳令兵,因字寫得好當了「湘西王」陳渠珍軍長的秘書。這六年是他成長的重要時刻,他由一個單純快樂的小兵最後看清了軍隊的黑暗、無希望,終於離去。他由軍隊真正接觸了社會。也是在軍隊裡,由於各種機會,他居然有了學習歷史、書法、詩詞、印章,揣摩古代文物的可能,打下了自學文科的第一塊基石。

 

湘西地方軍隊的日常生活是很單調的。操練非常馬虎,兵士無事可做,主要就是打架、賭博、吸鴉片和殺人。實際只是個少年的沈從文,當然是看別人殺人。行伍生活也有另外一面。在懷化,沈從文第一次看到了《辭源》,引起他透過讀書直接了解世事的強烈欲望。在芷江熊希齡公館的藏書室,他讀到了《史記》和眾多的林(琴南)譯小說,中外文學的精華照亮他的眼睛。

0427ph006
林譯小說《滑稽外史》
0427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