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苗族汉子沈从文

0427phn001_01
现代文化名人蜡像沈从文(视觉中国)
0427phn001_01

沈从文的先人据说是宋代充军到湘西的囚犯。祖父靠武功做了贵州一省的军事长官,到父亲手里就败落了。父亲是苗族妇人所生,但这个祖母不久被远嫁出去,沈从文小时候,逢年过节还在这个被指逝世的长辈假坟前焚香磕过头。沈从文的母亲是土家族人,她在1934年去世前,将苗族祖母的悲剧故事告诉了沈从文。这种天然多民族的血缘背景给沈从文带来特殊的气质、多彩的想像和少数民族在长期压抑中积淀而成的沈忧隐痛。

0427ph002
沈从文旧居
0427ph002

沈从文的家族中,父系有军人传统,母系是诗书人家。祖父沈宏富为湘军将领,做过一任贵州提督,《清史稿》有记载。他因伤病去世,无子女,过继其弟沈宏芳与苗族刘姓女子所生的沈宗嗣为子。沈宗嗣一心做将军梦,但到八国联军起兵大沽口失守时,他仍是个裨将。沈宗嗣娶土家族女子黄素英为妻。黄父黄河清是贡生,本地守文庙的书院山长。黄素英识文断字,会开医方,会照相,她的哥哥是著名画家黄永玉的祖父。沈、黄生有九个子女,其中四个幼年殇去,长大成人的有三子二女,沈从文为第二子,人称沈二哥。他说:“我的气度得于父亲影响的较少,得于妈妈的也就较多。”

0427ph001
沈从文的父亲
0427ph001
0427ph003
1928 年沈从文(左一)与母亲(中)、大哥(右一)、六弟(左二)、九妹(右二)在上海合影。
0427ph003

凤凰县即“边城”,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原名镇筸,一个屯兵的地方。自古以来,苗、瑶、峒、土家等各民族聚居于此,与汉族移民逐渐融和。凤凰全城被石头城墙环绕,沱江擦肩而过,城东河面上有一座三拱桥,河边一排吊脚楼,和对面万寿宫相望,逢节,这里赛龙舟、放荷花灯,热热闹闹。城里是青石红石铺就的街道,夹种着桃杏树和橘柚果木。过年时,满城开放梅花,家家打粑粑,人人走街串巷看傩堂戏。沈从文家在往南门去的巷子里,三进的木结构房屋,现在辟为“沈从文旧居”供人参观。这是他自然生命和文学生命的双重出发地。

0427ph036
凤凰县城东门的大桥
0427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