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思想界的医生——胡适

0423phn001_01
胡适故居(视觉中国)
0423phn001_01

处在革命和激变中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领域中经常发生矛盾和论争。作为自由知识分子的代表,胡适差不多参与了每一次重大的争论。我们这裡只能介绍几次发生较大影响的争论。从这些争论中,反映出胡适一贯颇成系统,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文化发展大趋势的见解。他坚持科学民主的方向,反对任何复古倒退和无所作为的思想。钱玄同赞誉他是中国“思想界的医生”。

 

梁漱溟是在五四时期第一个系统地提出文化保守主义思想的人。他于1921年发表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中心思想是强调中西文化根本上的不同,是永远不能走到一条路上,只可能是中国文化有朝一日取代西方文化,成为世界文化。胡适特发表《读梁漱溟先生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文,予以批驳。胡适指出,梁氏此书全凭主观臆断,根本不了解西方文化。胡适强调中西文化的差别,最重要的是发展程度的差别。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发展的大趋势是一致的,因此,中国文化也必将走上科学与民主之路。

0423ph031
在北大哲学系任教时的梁漱溟
0423ph031

欧战结束,西方保守主义抬头,并影响到中国。1923年2月,张君励在清华作《人生观》之讲演,力言人生观问题“决非科学所能为力”。丁文江首先起而反驳,争论遂起,陆续加入争论者十余人,皆一时知名学者。当时胡适在南方养病,只写了一篇很不庄重的《孙行者与张君励》。后来亚东图书馆集结争论文字出版,胡适特写长序,严厉批评张君励的玄学观点,正面阐述了科学的人生观的基本内容。通过这场争论,胡适及其朋友们维护了科学的荣誉并扩大了其影响。

0423ph032
引发科玄论战的张君励
0423ph032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内外矛盾交织,当局苦无对策。一部分本属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如蒋廷黻、丁文江等认为,要救危局,中国需要有效的专制与独裁。胡适坚决反对。他指出,只有民主政治才可能联合全国的力量,内图建设,外图御侮。人民程度不足,正宜用民主政治去训练他们。在这场争论中,胡适坚持民主政治的信仰,批驳了为专制辩护的种种说法,在我们这个最缺乏民主传统的国家,维护了民主政治的声誉,并鼓励人们继续追求民主的努力。这次争论双方的文章,都刊登在胡适主编的《独立评论》上。

0423ph033
相信独霸能救国的蒋廷黻
0423ph033

1935年1月,有所谓十教授的《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宣言》发表,主张折衷的文化调和论。陈序经即以“全盘西化”相反驳。胡适初介入讨论时,表示赞同陈的“全盘西化论”,但不久他发觉此提法易生误解,遂改而提倡“充分世界化”。其基本观点集中反映在他《试评所谓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一文中。

0423ph034
收藏论战多方言论的《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宣言》
0423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