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思想界的醫生——胡適

0423phn001_01
胡適故居(視覺中國)
0423phn001_01

處在革命和激變中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領域中經常發生矛盾和論爭。作為自由知識分子的代表,胡適差不多參與了每一次重大的爭論。我們這裡只能介紹幾次發生較大影響的爭論。從這些爭論中,反映出胡適一貫頗成系統,關係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和文化發展大趨勢的見解。他堅持科學民主的方向,反對任何復古倒退和無所作為的思想。錢玄同讚譽他是中國「思想界的醫生」。

 

梁漱溟是在五四時期第一個系統地提出文化保守主義思想的人。他於1921年發表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書,中心思想是強調中西文化根本上的不同,是永遠不能走到一條路上,只可能是中國文化有朝一日取代西方文化,成為世界文化。胡適特發表《讀梁漱溟先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文,予以批駁。胡適指出,梁氏此書全憑主觀臆斷,根本不了解西方文化。胡適強調中西文化的差別,最重要的是發展程度的差別。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發展的大趨勢是一致的,因此,中國文化也必將走上科學與民主之路。

0423ph031
在北大哲學系任教時的梁漱溟
0423ph031

歐戰結束,西方保守主義抬頭,並影響到中國。1923年2月,張君勵在清華作《人生觀》之講演,力言人生觀問題「決非科學所能為力」。丁文江首先起而反駁,爭論遂起,陸續加入爭論者十餘人,皆一時知名學者。當時胡適在南方養病,只寫了一篇很不莊重的《孫行者與張君勵》。後來亞東圖書館集結爭論文字出版,胡適特寫長序,嚴厲批評張君勵的玄學觀點,正面闡述了科學的人生觀的基本內容。通過這場爭論,胡適及其朋友們維護了科學的榮譽並擴大了其影響。

0423ph032
引發科玄論戰的張君勵
0423ph032

「九一八」事變後,中國內外矛盾交織,當局苦無對策。一部分本屬自由主義的知識分子如蔣廷黻、丁文江等認為,要救危局,中國需要有效的專制與獨裁。胡適堅決反對。他指出,只有民主政治才可能聯合全國的力量,內圖建設,外圖禦侮。人民程度不足,正宜用民主政治去訓練他們。在這場爭論中,胡適堅持民主政治的信仰,批駁了為專制辯護的種種說法,在我們這個最缺乏民主傳統的國家,維護了民主政治的聲譽,並鼓勵人們繼續追求民主的努力。這次爭論雙方的文章,都刊登在胡適主編的《獨立評論》上。

0423ph033
相信獨霸能救國的蔣廷黻
0423ph033

1935年1月,有所謂十教授的《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宣言》發表,主張折衷的文化調和論。陳序經即以「全盤西化」相反駁。胡適初介入討論時,表示贊同陳的「全盤西化論」,但不久他發覺此提法易生誤解,遂改而提倡「充分世界化」。其基本觀點集中反映在他《試評所謂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一文中。

0423ph034
收藏論戰多方言論的《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宣言》
0423ph034
Last updated:
2019-05-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