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藏粮仓”在哪里?

30053ph048
西藏的山南地区
30053ph048

西藏的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的河谷地带,被称为“藏南谷地”。在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的流域,形成许多大小不一的河谷平地和湖盆谷地,地形平坦,土质肥沃,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温和多雨。该区的雅砻河流域及雅鲁藏布江沿岸,拥有耕地454万亩,盛产青稞、小麦、蚕豆、豌豆、玉米、荞麦、油菜等作物,是西藏的粮食和油料主要产区之一,历来被称为“西藏粮仓”,现在也是西藏的主要商品粮基地之一。

30053ph049
山南田园
30053ph049

山南地区又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新石器时期,雅砻河谷就有藏族先民繁衍生息,经过漫长的群居采集、狩猎生活岁月,以后逐步学会饲养和农耕。这里至今还保留着传说中的西藏“第一块农田”。在山南雅砻河谷兴起的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创立的第一个统一全藏的政权。在历史长河中,山南地区还拥有西藏的多个“第一”: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部藏戏巴嘎布等,因而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

30053ph047
藏南谷地
30053ph047

山南地区江河汇流,雅鲁藏布江中游在这里形成宽阔的河谷,加上雅砻河等大小支流,滋养着江河两岸的数百万亩土地。藏南谷地平均海拔3700米,地面开阔,日照充足,温和多雨,土质肥沃,大部分有灌溉水源,是得天独厚的农作物产区。自古以来,藏民便在山南地区开垦土地,种植粮食。如今泽当县的萨热村还保留一块名为“索当”的土地,传说是西藏出现的第一块农田。

 

兴起于雅砻河谷的吐蕃社会,农、牧业发达。第八代赞普布德贡布杰组织民众兴修水渠,将山水引入平地,开垦出块块农田,并制作木犁耕地,种植青稞、小麦、荞麦等;到第三十代赞普达布聂塞时,当地藏民已较普遍地使用铁犁和铁锨,耕作农田和兴修水利,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充足的粮食成为吐蕃王国统一西藏的物质保障。

30053ph050
酥油茶
30053ph050

酥油茶和糌粑

千百年来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族人民有独特的饮食习惯,酥油茶和糌粑是他们不可缺的日常食品。打酥油茶是藏族家庭每日的头件大事:先将砖茶用水熬成浓汤,倒进长筒型的酥油茶桶,再加入用牛羊奶提炼出来的酥油,放点盐,然后用力搅拌,待酥油和茶水完全交融,便成了可口的酥油茶。这是藏族人每日离不开的饮料。如今许多藏民家庭已用电动的打酥油茶机。

30053ph051
糌粑
30053ph051

藏民的主粮,是将当地出产的青稞、豌豆和其他杂粮,炒熟后磨成面,称之为“糌粑”。食用时,在碗里先倒入浓茶和酥油,再加进糌粑,用手揉拌捏成团,便可食用。糌粑吃法简单,携带方便,尤其适合在高原上放牧的藏民。

bulb

糌粑

音:﹝普﹞zān bā;﹝粤﹞zaam1 baa1,音“簪巴”。

义:西藏的主要食品。把青稞炒熟,再磨成粗粉状,以茶与酥油合拌而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