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藏糧倉」在哪裡?

30053ph048
西藏的山南地區
30053ph048

西藏的山南地區,位於岡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魯藏布江中游的河谷地帶,被稱為「藏南谷地」。在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的流域,形成許多大小不一的河谷平地和湖盆谷地,地形平坦,土質肥沃,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溫和多雨。該區的雅礱河流域及雅魯藏布江沿岸,擁有耕地454萬畝,盛產青稞、小麥、蠶豆、豌豆、玉米、蕎麥、油菜等作物,是西藏的糧食和油料主要產區之一,歷來被稱為「西藏糧倉」,現在也是西藏的主要商品糧基地之一。

30053ph049
山南田園
30053ph049

山南地區又是西藏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在新石器時期,雅礱河谷就有藏族先民繁衍生息,經過漫長的群居採集、狩獵生活歲月,以後逐步學會飼養和農耕。這裡至今還保留着傳說中的西藏「第一塊農田」。在山南雅礱河谷興起的吐蕃王朝,是西藏歷史上創立的第一個統一全藏的政權。在歷史長河中,山南地區還擁有西藏的多個「第一」:第一位國王聶赤贊普、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第一座寺廟桑耶寺、第一部藏戲巴嘎布等,因而被公認為「西藏民族文化的搖籃」。

30053ph047
藏南谷地
30053ph047

山南地區江河匯流,雅魯藏布江中游在這裡形成寬闊的河谷,加上雅礱河等大小支流,滋養着江河兩岸的數百萬畝土地。藏南谷地平均海拔3700米,地面開闊,日照充足,溫和多雨,土質肥沃,大部分有灌溉水源,是得天獨厚的農作物產區。自古以來,藏民便在山南地區開墾土地,種植糧食。如今澤當縣的薩熱村還保留一塊名為「索當」的土地,傳說是西藏出現的第一塊農田。

 

興起於雅礱河谷的吐蕃社會,農、牧業發達。第八代贊普布德貢布杰組織民眾興修水渠,將山水引入平地,開墾出塊塊農田,並製作木犁耕地,種植青稞、小麥、蕎麥等;到第三十代贊普達布聶塞時,當地藏民已較普遍地使用鐵犁和鐵鍁,耕作農田和興修水利,提高了農作物產量。充足的糧食成為吐蕃王國統一西藏的物質保障。

30053ph050
酥油茶
30053ph050

酥油茶和糌粑

千百年來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族人民有獨特的飲食習慣,酥油茶和糌粑是他們不可缺的日常食品。打酥油茶是藏族家庭每日的頭件大事:先將磚茶用水熬成濃湯,倒進長筒型的酥油茶桶,再加入用牛羊奶提煉出來的酥油,放點鹽,然後用力攪拌,待酥油和茶水完全交融,便成了可口的酥油茶。這是藏族人每日離不開的飲料。如今許多藏民家庭已用電動的打酥油茶機。

30053ph051
糌粑
30053ph051

藏民的主糧,是將當地出產的青稞、豌豆和其他雜糧,炒熟後磨成麵,稱之為「糌粑」。食用時,在碗裡先倒入濃茶和酥油,再加進糌粑,用手揉拌捏成團,便可食用。糌粑吃法簡單,攜帶方便,尤其適合在高原上放牧的藏民。

bulb

糌粑

音:﹝普﹞zān bā;﹝粵﹞zaam1 baa1,音「簪巴」。

義:西藏的主要食品。把青稞炒熟,再磨成粗粉狀,以茶與酥油合拌而食。

Last updated:
2019-05-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