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子兵法》在中国影响有多大?

0103phn004_01
山东青岛举办世界园艺博览园内孙子和他的孙子兵法雕塑(视觉中国)
0103phn004_01

《孙子兵法》的流传

《孙子兵法》从问世起,就受到世人的推崇和景仰,韩非子说:“境内皆言兵,藏孙、吴之书者家有之”。当时流行的,就是孙子奉献给吴王的“十三篇”。从历代兵家引用《孙子兵法》的情况看,此书在战国、秦汉之际是广为流传的,显示其在军事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从版本源流角度考察,按历史顺延可归纳为竹简本《孙子兵法》、晋写本《孙子兵法》、影刊本《魏武帝注孙子》、宋本《十一家注孙子》、续古逸丛书影印宋本《五经七书》五种版本。

 

古代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应用

司马迁在《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说“世俗所称师旅,皆道孙子十三篇”。三国以后,由于曹操率先为《孙子兵法》作注,注家蜂起。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注家有180多人,其中著名的有唐代的李筌、杜佑、杜牧、陈皞、贾林;宋代的张预、梅尧臣、郑有贤;明代的赵本学、李贽;清代汪祺、孙星衍等。不过中国古代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应用有两个特点:一是以注疏为主,二是局限于军事领域的应用。

 

近代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应用

近代中国,外敌入侵,民族危机严重,《孙子兵法》的声誉更隆、影响更大。林则徐、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蔡锷、孙中山等,无不精通《孙子兵法》。就孙子研究的著述来说,比较重要的有顾福棠《孙子集解》、黄巩《孙子集注》、陆懋德《孙子兵法集释》、蒋方震的《孙子浅说》等。近代《孙子兵法》的研究较古代有所变化,尤其是引入西方近代军事理论,对《孙子兵法》的兵学思想作出近代意义上的诠释,带有鲜明的“经世致用”特色。

 

现代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应用

在现代历史上,毛泽东对《孙子兵法》的推崇和精通是人所共知的,并将其中的合理内容实践运用于指导战争上。刘伯承元帅对《孙子兵法》能够熟读背诵,他亲自翻译的《孙子‧势篇》至今还保存在历史档案中。这个时期的《孙子兵法》研究应用特点是,(一)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宽,(二)在应用方面已被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外交和商贸竞争等各个领域。

 

港台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应用

台湾和香港的学者对《孙子兵法》也颇有研究,如李启明的《孙子兵法与现代战略》、潘光建的《孙子兵法新论》等,均为孙子研究的力作。此外,港台学者郑良树、林建煌、唐亦男、刘必荣等人的论著,也多有精到之处。相比而言,港台学者对孙子的研究更多地集中在《孙子兵法》在经济、商贸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上。香港中文大学曾邀请海峡两岸和新加坡的华裔学者连续多次召开“中国式企业管理研讨会”,会上就提出要建立《孙子兵法》的竞争模式,并建议将其与西方企业竞争模式作比较研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