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子兵法》如何应用在商业社会里?

0103phn002_01
木活字本《孙子兵法》(视觉中国)
0103phn002_01

所谓“商场如战场”,现代商业社会竞争相当激烈,身为企业的管理层,自然要通晓克敌制胜之道,方能在商场中取得成就。孙子的军事哲学,亦可活用在商场中。

 

决策力求科学慎重

作为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孙子在战争决策问题上头脑十分清醒、冷静,力求科学慎重地对待战争决策。在战争决策问题上,他反对国君“以怒而兴师”,将帅“以愠而致战”。在他看来,发不发动战争,关键在于是否有利,能不能取胜,强调“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经济决策的成败,对企业的发展最具决定性作用,经济活动中由于决策失误而导致失败,带来重大损失的事例很多。因此,企业决策也需要经过周密地论证,力求做到决策科学化。

 

重视信息

《孙子兵法》十分重视情报信息工作。他认为“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也就是说先于对手掌握情报信息。具体的要领包括先敌(先于敌人获取信息)、诡道(制造假信息)、示形(隐藏己方信息)、试探(探测敌方信息)、相敌(分析敌方信息)、用间(获取敌方信息)。《孙子兵法》对信息的重视及信息收集方法的论述,对现代企业管理同样具有借鉴作用。现代市场竞争中,信息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谁先掌握信息,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

 

兵贵神速

《孙子兵法》“兵贵神速”的“速胜论”思想主要是着眼于战争与经济的关系角度上考虑。但是,要达到“速胜”的目的,就要求军事指挥者必须先机而动,多谋善断,善于抓住战胜机会,速战速决。这其中就蕴涵着一种非常重要的管理思想。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情况瞬息万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无论是进、退战略,“速”都是不可不考虑的因素,一时一刻之差,往往决定整个商业计划的成败。可见,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商场上,“兵贵神速”都是不可动摇的铁律。

 

因人致用

因人致用,用人之长,是用人的艺术。孙子认为,善于作战的人,“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这里的择人就是根据战争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选用恰当的人才,也就是强调要因人致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凡是人总不会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关键在于领导者要知人善任,用人之长。能否用人之长,避人之短,是检验领导者用人艺术高低的重要标尺。

 

赏罚分明

赏与罚是管理人的重要手段,古今中外军事家莫不重视。孙子在用人上运用赏罚手段,特别强调要赏罚分明,主张要奖励先取得战果的士卒,对功勋卓著的给予重赏,对特殊人才,要给予最大的奖赏,所谓“赏莫厚于间”,不搞平均主义,还主张要知“度”慎用,认为“数赏者,窘也;数罚者,困也”。

 

严明纪律

人都有惰性和弱点,真正用好人,光靠爱心和奖励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严格的纪律与法制来约束。孙子认为,军队首先要严明纪律。孙子主张用爱心感化士卒后就要用严法、赏罚来命令他们,让他们既感恩,又畏威,不敢以身试法。纪律是军队的生命,一支部队如此,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企业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