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孫子兵法》如何應用在商業社會裡?

0103phn002_01
木活字本《孫子兵法》(視覺中國)
0103phn002_01

所謂「商場如戰場」,現代商業社會競爭相當激烈,身為企業的管理層,自然要通曉克敵制勝之道,方能在商場中取得成就。孫子的軍事哲學,亦可活用在商場中。

 

決策力求科學慎重

作為一位傑出的軍事家,孫子在戰爭決策問題上頭腦十分清醒、冷靜,力求科學慎重地對待戰爭決策。在戰爭決策問題上,他反對國君「以怒而興師」,將帥「以慍而致戰」。在他看來,發不發動戰爭,關鍵在於是否有利,能不能取勝,強調「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經濟決策的成敗,對企業的發展最具決定性作用,經濟活動中由於決策失誤而導致失敗,帶來重大損失的事例很多。因此,企業決策也需要經過周密地論證,力求做到決策科學化。

 

重視資訊

《孫子兵法》十分重視情報信息工作。他認為「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也就是說先於對手掌握情報信息。具體的要領包括先敵(先於敵人獲取信息)、詭道(製造假信息)、示形(隱藏己方信息)、試探(探測敵方信息)、相敵(分析敵方信息)、用間(獲取敵方信息)。《孫子兵法》對信息的重視及信息收集方法的論述,對現代企業管理同樣具有借鑑作用。現代市場競爭中,信息對於企業的發展十分重要。誰先掌握信息,誰就能在市場競爭中佔有優勢。

 

兵貴神速

《孫子兵法》「兵貴神速」的「速勝論」思想主要是着眼於戰爭與經濟的關係角度上考慮。但是,要達到「速勝」的目的,就要求軍事指揮者必須先機而動,多謀善斷,善於抓住戰勝機會,速戰速決。這其中就蘊涵着一種非常重要的管理思想。現代社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市場情況瞬息萬變,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無論是進、退戰略,「速」都是不可不考慮的因素,一時一刻之差,往往決定整個商業計劃的成敗。可見,無論在戰場上還是在商場上,「兵貴神速」都是不可動搖的鐵律。

 

因人致用

因人致用,用人之長,是用人的藝術。孫子認為,善於作戰的人,「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這裡的擇人就是根據戰爭形勢和任務的需要,選用恰當的人才,也就是強調要因人致用,「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凡是人總不會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弱點,關鍵在於領導者要知人善任,用人之長。能否用人之長,避人之短,是檢驗領導者用人藝術高低的重要尺規。

 

賞罰分明

賞與罰是管理人的重要手段,古今中外軍事家莫不重視。孫子在用人上運用賞罰手段,特別強調要賞罰分明,主張要獎勵先取得戰果的士卒,對功勳卓著的給予重賞,對特殊人才,要給予最大的獎賞,所謂「賞莫厚於間」,不搞平均主義,還主張要知「度」慎用,認為「數賞者,窘也;數罰者,困也」。

 

嚴明紀律

人都有惰性和弱點,真正用好人,光靠愛心和獎勵是不夠的,還必須依靠嚴格的紀律與法制來約束。孫子認為,軍隊首先要嚴明紀律。孫子主張用愛心感化士卒後就要用嚴法、賞罰來命令他們,讓他們既感恩,又畏威,不敢以身試法。紀律是軍隊的生命,一支部隊如此,一個單位,一個集體,一個企業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Last updated:
2021-07-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