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03phn001_01
孙子(视觉中国)
0103phn001_01

孙子,名武,字长卿,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末期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人,他不但是中国著名的军事天才,而且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兵学大师,他是第一位提倡武德的中国军事家,他的学说亦塑造了中国军人的典型。孙子的学说不单影响古今中外的军事家,更应用到商业、政治及处世方面。故此,孙子又被尊称为中国兵圣。

 

最早记载孙子事迹的史书首推《吴越春秋》,记载了吴王阖闾封孙武为上将,孙子领三万吴军大破二十万楚军之经过。而中国史学上两本最重要的巨著《史记》及《汉书》都有与孙子相关的记载。《史记》有《孙子吴起列传》,《汉书》亦载有《孙子兵法八十二篇》。只是各史书有关孙子的记载均十分简短,更欠缺孙子生卒年日,令孙子的生平添上一份神秘色彩。

 

孙子生活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一方面周室衰微,诸侯兼并,战火连绵(据统计,春秋时期的242年中,各国间大的战争就有近500次之多);另一方面,礼制败坏,思想解放,各种思想流派相继出现。由于各诸侯国君主皆积极网罗人才,对思想解放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出现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的局面。

 

孙子的先祖陈完是陈厉公的儿子,因内乱而逃亡到齐国,受到齐桓公器重,受封于田邑而改姓田,故此孙子原姓田,而非姓孙。据记载,孙子的曾祖父田无宇,颇有勇力,官至“上大夫”。他的祖父田书,很有军事才能,因作战有功而赐姓孙。孙子的父亲,官居正卿。齐景公以后,田、鲍、栾、高四大家族,控制齐国的政权。齐国王室与四大家族斗争,愈演愈烈。当田、鲍、栾、高四大家族阴谋作乱时,孙子的父亲孙凭担心田氏宗族一旦失败,会殃及孙氏,于是带着全家逃到南方的吴国,避隐深居。此时,孙武还不到20岁,就跟着父亲过着亦耕亦读的田园生活。

 

孙子隐居期间,潜心学术,钻研兵法。这时,楚国的伍子胥因逃避楚平王对他家族的陷害,也迁往吴国避难,并与孙子成为知己。后来,当伍子胥成为吴王阖闾的谋臣后,便多次向吴王举荐孙子。公元前512年,吴王召见孙子,孙子带着兵法十三篇晋见吴王,吴王见其精通兵法,谋略过人,便任命他为将军。孙子受吴王重用后,协助吴王改革政治,增强国力,不到几年工夫,便使吴国粮食丰收,军队强盛,国家实力有明显增强。之后孙子率领吴军,西败强楚,南破越国。吴国又北攻齐国,在艾陵大破齐军。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在黄池会盟诸侯,取代了晋国的霸主地位。《史记》在论及孙子的生平时说:“阖闾知孙子能用兵,率以为将。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子与有力焉。”

 

吴国破楚成功之后,孙子见吴王夫差贪利暴躁,胜楚之后,日益骄横,穷兵黩武,难成大事,遂辞别伍子胥,飘然归隐,老死山林。另一说指孙子是被杀戮而死,如《汉书‧刑法志》称:“孙(武、膑)吴(起)商(鞅)白(起)之徒,皆身诛戮于前,而功灭亡于后。”尽管孙子协助吴国破楚之后,下落不明,其事迹不见于任何史籍,但据褚良才先生考证,孙子去世后,葬在江苏吴县,现吴县市陆墓镇孙墩为南之大冢,即是孙子墓冢。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