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轶事

0107ph011
曹丕
0107ph011

曹操立嗣

自西周以来,中国便确立了嫡长子王位继承原则,即依照先嫡后庶、先长后幼的顺序来继承王位。但曹操不太愿意遵守这个传统,他很早就想立幼子曹冲为嗣。曹冲后来病死,曹植才能突出,曹操又几次想立他为嗣。当时长子曹昂已死,次子曹丕最长,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刻意伪装自己,后宫的人也为他说话。曹操感到很为难,于是秘密征求大臣的意见,大臣一致认为:嫡长子继承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当初袁绍和刘表嫡庶不分,以致死后诸子相争,应该吸取这个教训。曹操于是听从大臣的意见,于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立曹丕为太子。

 

曹操冢

曹操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死于洛阳,曹丕根据他在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定下的《终令》,将他葬于邺城“西门豹祠西原上”,称为高陵。后来曹丕以“古不墓祭”为由,毁掉了陵墓上的殿堂。邺城在现在的河北省临漳县,但西门豹祠却有许多处,加上曹丕毁掉殿堂,后人已难以确定曹操冢的具体位置,所以出现了“七十二疑冢”的说法。

0107ph012
曹操葬于邺城,但因为曹丕毁掉陵墓上的殿堂,后人难以确定曹操所葬坟墓的确实位置。
0107ph012

曹操的后人

曹操有25个儿子,大约一半没有后代。文帝曹丕有9个儿子,多半也没有后代,在孙子高贵乡公曹髦被杀后,曹丕一系便全部灭绝了。明帝曹叡没有儿子,继承皇位的是宗室之子。司马氏执政以后,将曹魏宗室集中于邺城监管起来。晋朝建立后,曹操后人有记载的只有曹楷、曹志、曹嘉、曹翕等数人,另外还有两位被废的皇帝,即齐王曹芳和陈留王曹奂。他们这时对司马氏已不能构成威胁,所以没有受到严厉监视,有的还被授与一定官职。

 

曹操过人之处

在后人心目中,曹操是一个典型的反派角色,狡猾多疑,生性残忍,这种看法或多或少是受了戏剧小说的影响。不可否认,曹操身上确实有狡猾、残忍的一面,但他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直率、洒脱、慷慨、悲壮等不同面貌也时有体现。他所写的诗句,如《短歌行》中的“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龟虽寿》中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等,都反映了这种性格。另外,他用兵如神、善于纳言、以俭率下,更是值得称道的质量。

0107ph010
曹操在战争中,往往能化险为夷,解除困局。
0107ph010

善于用兵

曹操能消灭各个割据势力,统一北方,与他善于用兵是分不开的。他从小博览群书,尤其爱好兵法,曾将各家兵法抄为一书,称为《接要》,又对《孙子》十三篇详细作注,还写有《军令》、《败军令》、《船战令》、《步战令》等。在实际的征伐中,他将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变化如神。将领征伐必须依令而行,临战之时又亲自指挥,从令者一般都会取胜,违令者常遭失败。每当与敌人对阵,曹操安闲自在,好像不想作战,而一到胜负关头,便勇猛直前,势不可挡。

 

以俭率下

曹操生性节俭,不好华丽,衣服被子十多年不换,破了便清洗缝补。他患有头痛病,要用东西盛水垫在头下,曾用铜器盛水,因气味难闻,于是改用银器。旁人不太理解,以为曹操喜欢银器,曹操便下令改作木器。曹操不仅自己很节俭,对后宫和家人也要求如此。他规定不能穿锦绣衣服,不能在室内熏香。曹植的妻子曾穿锦绣做的衣服,不巧被曹操看见,曹操认为她违反了规定,于是将她遣送回家赐死。

 

善于纳吉

曹操通过“唯才是举”,笼络了大批有才之士。他很善于听取臣下的建议,曾专门下《求言令》,以鼓励臣下上言得失,还常常提供纸张信封,要他们将建议写好后交上来。曹操的许多政治策略,都得之于臣下的出谋划策,如“挟天子而令诸侯”是听从荀彧的建议,屯田许下是听从枣祗的建议,至于在立嗣的问题上,曹操更是广泛征询了大臣的意见,如卫臻、桓阶、邢颙、贾诩、毛玠、崔琰等。曹操善于采纳臣下的建议,是他能够建功立业的重要原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