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曹操軼事

0107ph011
曹丕
0107ph011

曹操立嗣

自西周以來,中國便確立了嫡長子王位繼承原則,即依照先嫡後庶、先長後幼的順序來繼承王位。但曹操不太願意遵守這個傳統,他很早就想立幼子曹沖為嗣。曹沖後來病死,曹植才能突出,曹操又幾次想立他為嗣。當時長子曹昂已死,次子曹丕最長,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刻意偽裝自己,後宮的人也為他說話。曹操感到很為難,於是秘密徵求大臣的意見,大臣一致認為:嫡長子繼承是自古以來的傳統,當初袁紹和劉表嫡庶不分,以致死後諸子相爭,應該吸取這個教訓。曹操於是聽從大臣的意見,於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立曹丕為太子。

 

曹操塚

曹操於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死於洛陽,曹丕根據他在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定下的《終令》,將他葬於鄴城「西門豹祠西原上」,稱為高陵。後來曹丕以「古不墓祭」為由,毀掉了陵墓上的殿堂。鄴城在現在的河北省臨漳縣,但西門豹祠卻有許多處,加上曹丕毀掉殿堂,後人已難以確定曹操塚的具體位置,所以出現了「七十二疑塚」的說法。

0107ph012
曹操葬於鄴城,但因為曹丕毀掉陵墓上的殿堂,後人難以確定曹操所葬墳墓的確實位置。
0107ph012

曹操的後人

曹操有25個兒子,大約一半沒有後代。文帝曹丕有9個兒子,多半也沒有後代,在孫子高貴鄉公曹髦被殺後,曹丕一系便全部滅絕了。明帝曹叡沒有兒子,繼承皇位的是宗室之子。司馬氏執政以後,將曹魏宗室集中於鄴城監管起來。晉朝建立後,曹操後人有記載的只有曹楷、曹志、曹嘉、曹翕等數人,另外還有兩位被廢的皇帝,即齊王曹芳和陳留王曹奐。他們這時對司馬氏已不能構成威脅,所以沒有受到嚴厲監視,有的還被授與一定官職。

 

曹操過人之處

在後人心目中,曹操是一個典型的反派角色,狡猾多疑,生性殘忍,這種看法或多或少是受了戲劇小說的影響。不可否認,曹操身上確實有狡猾、殘忍的一面,但他是一個性格複雜的人,直率、灑脫、慷慨、悲壯等不同面貌也時有體現。他所寫的詩句,如《短歌行》中的「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龜雖壽》中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等,都反映了這種性格。另外,他用兵如神、善於納言、以儉率下,更是值得稱道的品質。

0107ph010
曹操在戰爭中,往往能化險為夷,解除困局。
0107ph010

善於用兵

曹操能消滅各個割據勢力,統一北方,與他善於用兵是分不開的。他從小博覽群書,尤其愛好兵法,曾將各家兵法抄為一書,稱為《接要》,又對《孫子》十三篇詳細作註,還寫有《軍令》、《敗軍令》、《船戰令》、《步戰令》等。在實際的征伐中,他將書本知識靈活運用,變化如神。將領征伐必須依令而行,臨戰之時又親自指揮,從令者一般都會取勝,違令者常遭失敗。每當與敵人對陣,曹操安閒自在,好像不想作戰,而一到勝負關頭,便勇猛直前,勢不可擋。

 

以儉率下

曹操生性節儉,不好華麗,衣服被子十多年不換,破了便清洗縫補。他患有頭痛病,要用東西盛水墊在頭下,曾用銅器盛水,因氣味難聞,於是改用銀器。旁人不太理解,以為曹操喜歡銀器,曹操便下令改作木器。曹操不僅自己很節儉,對後宮和家人也要求如此。他規定不能穿錦繡衣服,不能在室內熏香。曹植的妻子曾穿錦繡做的衣服,不巧被曹操看見,曹操認為她違反了規定,於是將她遣送回家賜死。

 

善於納吉

曹操通過「唯才是舉」,籠絡了大批有才之士。他很善於聽取臣下的建議,曾專門下《求言令》,以鼓勵臣下上言得失,還常常提供紙張信封,要他們將建議寫好後交上來。曹操的許多政治策略,都得之於臣下的出謀劃策,如「挾天子而令諸侯」是聽從荀彧的建議,屯田許下是聽從棗祗的建議,至於在立嗣的問題上,曹操更是廣泛徵詢了大臣的意見,如衞臻、桓階、邢顒、賈詡、毛玠、崔琰等。曹操善於採納臣下的建議,是他能夠建功立業的重要原因。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