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是著名文学家?

0107phn003
安徽亳州历史名建筑谯望楼曹操像
0107phn003

曹操“外定武功,内定文学”,他是汉末杰出的文学家,也是建安文学新局面的开创者。他一方面凭借政治上的领导地位,广泛地搜罗文士,造就了繁盛的建安文学;一方面用自己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开创文学新风气。曹操的诗歌在艺术上的显著特点是,用质朴的形式表露自己的胸襟,使人读其诗如见其人。曹操的诗很有创造性,他以乐府古题写时事的作法,对唐代如杜甫及白居易等人的新乐府诗创作,有很大启示作用。曹操又是改造文章的祖师,他的文和诗一样富有创造性。汉代的散文由于受辞赋影响,趋向骈偶化,各种体裁的文章往往形成某种固定框框。曹操的散文不仅文笔简洁朴素,而且个性鲜明。他的散文风格不仅表现了建安散文风貌,而且对魏晋散文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bulb

建安文学

建安时期是中国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建安的文学创作以魏国为主。建安时期得名于东汉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的建安纪元。建安共二十五年,从公元196年到220年,然而文学和史学上所称的建安时代,往往超越这二十五年,而大体包括自汉灵帝末到魏明帝初的四十至五十年。

0107ph009
曹孟德赋诗
0107ph009

曹操的诗歌

曹操特别爱好文学,率军征伐三十余年,手不离书,登高必赋,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诗歌,现存二十多首。他身处分裂割据的东汉末年,对社会现实有很深感受,其诗或描写下层人民的苦难,或抒发自己的忧思,或表达统一天下的雄心,气魄沉雄,慷慨悲凉。与儿子曹丕、曹植采用五言的形式创作,推动了五言诗的发展,后世合称“三曹”。

 

《短歌行》是曹操著名的诗歌,抒发了他对人生的感慨,表达了招揽贤才、统一天下的雄心。“对酒”四句说人生犹如朝露一样短促,只有酒才能消除心中的忧思。“青青”四句表示渴慕人才、礼遇人才的心情。“明明”二句再次抒发自己的忧思。“越陌”二句表示对友人来访的感谢。“月明”二句问哪里是人才的依托。“山不”二句表明自己礼贤下士、统一天下的雄心。全诗古朴自然,感情诚挚,貌似颓废,实则进取。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0107ph008
图为宋刻本汉代乐府诗集,曹操所创作的诗歌、汉赋、令文表奏等,吸取了汉代乐府的艺术特色。
0107ph008

曹操的文章

曹操不仅创作诗歌,也创作汉赋,但原文已经失传,现在见到的只是片言只语。如《鹖鸡赋序》的“鹖鸡猛气,其斗终无负,期于必死。今人以鹖为冠,像此也”;《沧海赋》的“览岛屿之所有”;《登台赋》的“引长明,灌街里”。保存完整的多是令文表奏,语言简练,直率明白,以《让县自明本志令》为代表。

 

《让县自明本志令》:作于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当时曹操已大体统一北方,势力强盛,有人说他想做皇帝,所以特意下了这道令,对自身经历及政治目的极力表白。他说最初不过想封侯作征西将军,然后题墓称“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又说“设使国家(指汉皇帝)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现在势力强盛,有人便妄加揣测,所以耿耿于怀;最后,上还三县二万户,只食武平万户,以减少诽谤。这道令文看似谦虚诚恳,其实言不由衷,只是一种政治策略,目的在于平息非议,安定民心。但内容充实,语言简练,通畅明白,有较高的史料与文学价值。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