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曹操是著名文學家?

0107phn003
安徽亳州歷史名建築譙望樓曹操像
0107phn003

曹操「外定武功,內定文學」,他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也是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他一方面憑借政治上的領導地位,廣泛地搜羅文士,造就了繁盛的建安文學;一方面用自己富有創造性的作品開創文學新風氣。曹操的詩歌在藝術上的顯著特點是,用質樸的形式表露自己的胸襟,使人讀其詩如見其人。曹操的詩很有創造性,他以樂府古題寫時事的作法,對唐代如杜甫及白居易等人的新樂府詩創作,有很大啟示作用。曹操又是改造文章的祖師,他的文和詩一樣富有創造性。漢代的散文由於受辭賦影響,趨向駢偶化,各種體裁的文章往往形成某種固定框框。曹操的散文不僅文筆簡潔樸素,而且個性鮮明。他的散文風格不僅表現了建安散文風貌,而且對魏晉散文的發展有重要影響。

bulb

建安文學

建安時期是中國文學發展的一個重要時期,建安的文學創作以魏國為主。建安時期得名於東漢末代皇帝漢獻帝劉協的建安紀元。建安共二十五年,從公元196年到220年,然而文學和史學上所稱的建安時代,往往超越這二十五年,而大體包括自漢靈帝末到魏明帝初的四十至五十年。

0107ph009
曹孟德賦詩
0107ph009

曹操的詩歌

曹操特別愛好文學,率軍征伐三十餘年,手不離書,登高必賦,創作了許多優秀的詩歌,現存二十多首。他身處分裂割據的東漢末年,對社會現實有很深感受,其詩或描寫下層人民的苦難,或抒發自己的憂思,或表達統一天下的雄心,氣魄沉雄,慷慨悲涼。與兒子曹丕、曹植採用五言的形式創作,推動了五言詩的發展,後世合稱「三曹」。

 

《短歌行》是曹操著名的詩歌,抒發了他對人生的感慨,表達了招攬賢才、統一天下的雄心。「對酒」四句說人生猶如朝露一樣短促,只有酒才能消除心中的憂思。「青青」四句表示渴慕人才、禮遇人才的心情。「明明」二句再次抒發自己的憂思。「越陌」二句表示對友人來訪的感謝。「月明」二句問哪裡是人才的依託。「山不」二句表明自己禮賢下士、統一天下的雄心。全詩古樸自然,感情誠摯,貌似頹廢,實則進取。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0107ph008
圖為宋刻本漢代樂府詩集,曹操所創作的詩歌、漢賦、令文表奏等,吸取了漢代樂府的藝術特色。
0107ph008

曹操的文章

曹操不僅創作詩歌,也創作漢賦,但原文已經失傳,現在見到的只是片言隻語。如《鶡雞賦序》的「鶡雞猛氣,其鬥終無負,期於必死。今人以鶡為冠,像此也」;《滄海賦》的「覽島嶼之所有」;《登台賦》的「引長明,灌街里」。保存完整的多是令文表奏,語言簡練,直率明白,以《讓縣自明本志令》為代表。

 

《讓縣自明本志令》:作於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當時曹操已大體統一北方,勢力強盛,有人說他想做皇帝,所以特意下了這道令,對自身經歷及政治目的極力表白。他說最初不過想封侯作征西將軍,然後題墓稱「漢故征西將軍曹侯之墓」;又說「設使國家(指漢皇帝)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現在勢力強盛,有人便妄加揣測,所以耿耿於懷;最後,上還三縣二萬戶,只食武平萬戶,以減少誹謗。這道令文看似謙虛誠懇,其實言不由衷,只是一種政治策略,目的在於平息非議,安定民心。但內容充實,語言簡練,通暢明白,有較高的史料與文學價值。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