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护与传承福建土楼?

30025ph039
永定初溪土楼群
30025ph039

如何保护、传承土楼及其文化?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与发展旅游之间保持平衡?这将是福建土楼地区人民特别是当地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为推进“福建土楼”申遗以及成功后的遗产地保护管理工作,福建省先后公布了《福建土楼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福建土楼保护规划》,成为全国少有在省级层面针对世界遗产地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

 

2011年9月29日,通过《福建省“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修缮费用将由政府承担。条例对福建土楼的规划管理、保护措施、经费保障和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自2011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所称“福建土楼”,指的是永定县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

 

“福建土楼”2008年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它又是私人所有,考虑到修缮问题,在材料、技术和工艺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修缮费用高昂。条例规定:“福建土楼的日常保养和维护由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负责”,发现有损毁危险需承担修缮的报告义务。“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组织修缮,修缮费用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承担。”

 

条例对“福建土楼”的商业经营活动作了规范,规定:“福建土楼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引导、严格规范、依法管理核心区内福建土楼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的商业经营活动。在福建土楼核心区和缓冲区开辟参观游览场所,应当依法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省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在收益分配方面,条例规定:“福建土楼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将福建土楼开辟参观游览及设置服务项目获得的收益,用于福建土楼的保护和对所有权人的补偿。”

30025ph040
文化遗产的旅游与保育一向都受关注
30025ph040

2013年1月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佈《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保护规划》,要求福建省文化文物行政部门会同遗产所在地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在规划中,评估十处遗产地遗产保存状况。针对十处遗产地四十六座土楼保护等级、原则及主要保护措施作了规定。规划中还对十处遗产地核心区及缓冲区内建筑高度控制、环境整治规划详细说明。

 

遗产地新建筑与环境设施设计、遗产地建设用地与道路交通、遗产地基础设施与防灾工程、遗产监测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及展示利用、文化遗产安全管理等各个规划都有详细体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