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家文化与福建土楼有何关系?

30025ph014
土楼客家人
30025ph014

要真正认识福建土楼,就得从客家文化说起。福建的客家文化,集中在闽西,以长江及汀江为中心地区。土楼体现了客家民系所留存的中原汉民族价值观念,以及客家人在辗转南迁过程中开拓新的生活环境所创造的文化因素,因而形成了它有别于其他民居建筑的一大特色。

30025ph015
村民在承启楼外闲话家常
30025ph015

土楼的和谐生活

土楼客家人在儒家思想的长期熏陶下,在日常生活中,全楼团结一致、和睦相处。一座土楼是一个大家庭、小社会。土楼客家人有敬祖睦宗、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旧时,土楼客家人都有把列祖列宗的遗相绘制悬挂在祖堂墙上供奉的习俗。土楼客家人把赡养老人视为每个晚辈应尽的责任,老人失去劳动能力或生病之后,完全由儿女供养、服侍,让老人安度晚年,享受人生最后一段美好旅程。客家土楼是客家文化最鲜明、最具代表的象征。它不仅是客家人的生活家园,更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土楼之文化底蕴

福建土楼有内涵丰富、对仗工整的楹联,其内容主要体现耕读为本、忠孝仁义等传统精神,部分土楼还有众多名人题刻。这些都反映出客家人仍秉承着中原的传统文化。文化积淀最深的土楼当属振成楼,它的大门口有一副对联“振纲立纪”、“成德成才”,该楼的楼名就是由这副对联简缩而成。这些自勉或勉后人的家训,是土楼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客家土楼文化内涵丰蕴的极好写照。

30025ph018
振成楼内的匾额
30025ph018

土楼之兴学重教

客家人重视文化教育,在中国山区农村中早已形成一种特别的风气。尊师重教的传统,使许多土楼内专设学堂或以祠堂祖堂兼作学堂,供本楼及邻近子弟学习文化。如永定遗经楼内大型的私家学堂、永定下洋胡氏汤子阁私塾、南靖县怀远楼斯是室私塾、永定高陂镇裕隆楼的学堂楼等等。

30025ph016
客家人崇文重教,规模较大的土楼内均设有学堂。
30025ph016

土楼家族有一习俗,族中有人中了秀才以上科场功名之后,都在祠堂前池塘外沿两边竖石笔一对。石笔,古称“谤木”,即后来的华表,它是功成名就、地位荣耀的象征。石笔是一种华丽而庄严的石雕物,依中举级别、品位高低和文武不同,石笔长短、底座式样和笔身雕刻均各不同。在客家地区,不少土楼门前竖有石笔。一些开基数百年经历二三十代的家族,其土楼前的石笔成林。

30025ph017
土楼的建筑设计精美
30025ph017

土楼之艺术传承

客家土楼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的建筑艺术、建筑风格都积淀了自己独特的模式和内涵。它产生于唐末宋初以前,并在元代以后已相当普遍,明代后进入成熟期。元末明初以前早期土楼建筑艺术,由于当时生产力较为落后,且建筑技术水准较低,土楼规模较小、结构较简单,大多没有石砌墙基,装饰较粗糙,具有突出防卫功能,形制只有方形、圆形两种,当时这些土楼被称为“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