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客家文化與福建土樓有何關係?

30025ph014
土樓客家人
30025ph014

要真正認識福建土樓,就得從客家文化說起。福建的客家文化,集中在閩西,以長江及汀江為中心地區。土樓體現了客家民系所留存的中原漢民族價值觀念,以及客家人在輾轉南遷過程中開拓新的生活環境所創造的文化因素,因而形成了它有別於其他民居建築的一大特色。

30025ph015
村民在承啟樓外閒話家常
30025ph015

土樓的和諧生活

土樓客家人在儒家思想的長期薰陶下,在日常生活中,全樓團結一致、和睦相處。一座土樓是一個大家庭、小社會。土樓客家人有敬祖睦宗、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舊時,土樓客家人都有把列祖列宗的遺相繪製懸掛在祖堂牆上供奉的習俗。土樓客家人把贍養老人視為每個晚輩應盡的責任,老人失去勞動能力或生病之後,完全由兒女供養、服侍,讓老人安度晚年,享受人生最後一段美好旅程。客家土樓是客家文化最鮮明、最具代表的象徵。它不僅是客家人的生活家園,更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園。

 

土樓之文化底蘊

福建土樓有內涵豐富、對仗工整的楹聯,其內容主要體現耕讀為本、忠孝仁義等傳統精神,部分土樓還有眾多名人題刻。這些都反映出客家人仍秉承着中原的傳統文化。文化積澱最深的土樓當屬振成樓,它的大門口有一副對聯「振綱立紀」、「成德成才」,該樓的樓名就是由這副對聯簡縮而成。這些自勉或勉後人的家訓,是土樓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客家土樓文化內涵豐蘊的極好寫照。

30025ph018
振成樓內的匾額
30025ph018

土樓之興學重教

客家人重視文化教育,在中國山區農村中早已形成一種特別的風氣。尊師重教的傳統,使許多土樓內專設學堂或以祠堂祖堂兼作學堂,供本樓及鄰近子弟學習文化。如永定遺經樓內大型的私家學堂、永定下洋胡氏湯子閣私塾、南靖縣懷遠樓斯是室私塾、永定高陂鎮裕隆樓的學堂樓等等。

30025ph016
客家人崇文重教,規模較大的土樓內均設有學堂。
30025ph016

土樓家族有一習俗,族中有人中了秀才以上科場功名之後,都在祠堂前池塘外沿兩邊豎石筆一對。石筆,古稱「謗木」,即後來的華表,它是功成名就、地位榮耀的象徵。石筆是一種華麗而莊嚴的石雕物,依中舉級別、品位高低和文武不同,石筆長短、底座式樣和筆身雕刻均各不同。在客家地區,不少土樓門前豎有石筆。一些開基數百年經歷二三十代的家族,其土樓前的石筆成林。

30025ph017
土樓的建築設計精美
30025ph017

土樓之藝術傳承

客家土樓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各個時期的建築藝術、建築風格都積澱了自己獨特的模式和內涵。它產生於唐末宋初以前,並在元代以後已相當普遍,明代後進入成熟期。元末明初以前早期土樓建築藝術,由於當時生產力較為落後,且建築技術水準較低,土樓規模較小、結構較簡單,大多沒有石砌牆基,裝飾較粗糙,具有突出防衞功能,形制只有方形、圓形兩種,當時這些土樓被稱為「寨」。

Last updated:
2019-03-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