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被遗忘的曾巩

0411ph014
曾巩像
0411ph014

曾巩(1019—1083年),字子固,南丰(今江西省南丰县)人,世称南丰先生。39岁中进士。官至中书舍人。死后谥“文定”。擅长记叙文与论说文。

bulb

中书舍人

官名,负责给皇帝起草诏书。

曾巩自称“家世为儒”,严守“圣人之道”。他是欧阳修最得意的门生,他的文学思想和散文创作都深受欧阳修影响,但比欧阳修更着重于道,儒学正统气味较浓,人称“醇乎其醇”。他的文章立意雅正,文思超逸,如《抚州颜鲁公祠堂记》,并非泛泛记述颜真卿的生平,而是突出其正气凛然、连遭斥逐、慷慨就义、死而不悔的高风亮节。

 

他行文从容舒缓,婉转曲折。如《上欧阳舍人书》,本意是感谢欧阳修为他祖父作了一篇墓碑铭,开头难免要说一两句感谢的话,接着就笔锋一转,大谈碑铭的意义及碑铭与史传的异同,又几经转折,引出碑铭必须由道德高尚而又善写文章的人来作,才能传之于世,间接称颂欧阳修的道德文章。最后才揭出主旨,感激欧阳修提携自己和为其祖父作碑铭的厚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