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411ph014
曾鞏像
0411ph014

曾鞏(1019—1083年),字子固,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世稱南豐先生。39歲中進士。官至中書舍人。死後謚「文定」。擅長記敍文與論說文。

bulb

中書舍人

官名,負責給皇帝起草詔書。

曾鞏自稱「家世為儒」,嚴守「聖人之道」。他是歐陽修最得意的門生,他的文學思想和散文創作都深受歐陽修影響,但比歐陽修更着重於道,儒學正統氣味較濃,人稱「醇乎其醇」。他的文章立意雅正,文思超逸,如《撫州顏魯公祠堂記》,並非泛泛記述顏真卿的生平,而是突出其正氣凜然、連遭斥逐、慷慨就義、死而不悔的高風亮節。

 

他行文從容舒緩,婉轉曲折。如《上歐陽舍人書》,本意是感謝歐陽修為他祖父作了一篇墓碑銘,開頭難免要說一兩句感謝的話,接着就筆鋒一轉,大談碑銘的意義及碑銘與史傳的異同,又幾經轉折,引出碑銘必須由道德高尚而又善寫文章的人來作,才能傳之於世,間接稱頌歐陽修的道德文章。最後才揭出主旨,感激歐陽修提攜自己和為其祖父作碑銘的厚恩。

Last updated:
2019-01-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