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李冰的水利工程如何影响后世?

0812ph004
李冰石像(1974年都江堰出土)
0812ph004

李冰的家世乡里及生卒年月都不可考,但肯定他生活于公元前三世纪,属战国末期人,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他学识渊博,知天文地理、山川水势。在其任蜀守期间,建造了至今仍完好的都江堰,造就了两千年富饶丰足的天府之国。

0812ph005
都江堰工程示意图
0812ph007
都江堰全景

由晋代人常璩撰写的《华阳国志‧蜀志》中最早记述了蜀守李冰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情况。都江堰建造于灌县附近、岷江之中。此前,岷江常有水患。李冰以根除水害、造福人民为目的,建造都江堰,包括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和渠道网各项工程。鱼嘴是在岷江上游修建的分水堰,从鱼嘴筑起内金刚堤、外金刚堤两道,将岷江水分为内、外二江支流,可以起到航运、灌溉和分洪作用。飞沙堰是泄洪排沙的低堰,以便内江灌区缺水不旱、洪水不淹之功用;同时利用弯道水流自动排沙,在洪水时可将内江泥沙排到外江,以利内江永久通畅不堵。宝瓶口是控制内江流量的咽喉,由坚硬的天然山石构成,内江水过此而进入各支渠。因此,宝瓶口实为内江各渠之自动节水门。据记载,宝瓶口山石“崖峻险阻,不可穿凿,李冰乃积薪烧之”。火烧过后又用水浇,利用热胀冷缩原理打碎巨石。至今二千余年,在岷江激流冲击下,宝瓶口巨石巍然不动,仍有效地控制着岷江水流。在修建都江堰工程中,李冰创造了竹笼装石做堤堰的方法。层层累砌竹笼,既免除堤埂断裂,又利用了卵石间空隙减少洪水压力,从而降低堤堰崩溃的危险。

0812ph006
都江堰水闸
0812ph006

李冰还在四川修通蒙山下青衣江,开凿宜宾江道,疏导汶井江和洛水,整修绵阳河,兴办灌溉工程,开辟稻田。同时,他又在成都地区修建七座桥梁,在华阳双流地区开凿盐井。四川盆地成为天府之国,李冰对此做出了极大贡献。

0812ph008
都江堰上的二王庙
0812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