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冰的水利工程如何影響後世?

0812ph004
李冰石像(1974年都江堰出土)
0812ph004

李冰的家世鄉里及生卒年月都不可考,但肯定他生活於公元前三世紀,屬戰國末期人,著名的水利工程專家。他學識淵博,知天文地理、山川水勢。在其任蜀守期間,建造了至今仍完好的都江堰,造就了兩千年富饒豐足的天府之國。

0812ph005
都江堰工程示意圖
0812ph007
都江堰全景

由晉代人常璩撰寫的《華陽國志‧蜀志》中最早記述了蜀守李冰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情況。都江堰建造於灌縣附近、岷江之中。此前,岷江常有水患。李冰以根除水害、造福人民為目的,建造都江堰,包括魚嘴、飛沙堰、寶瓶口和渠道網各項工程。魚嘴是在岷江上游修建的分水堰,從魚嘴築起內金剛堤、外金剛堤兩道,將岷江水分為內、外二江支流,可以起到航運、灌溉和分洪作用。飛沙堰是泄洪排沙的低堰,以便內江灌區缺水不旱、洪水不淹之功用;同時利用彎道水流自動排沙,在洪水時可將內江泥沙排到外江,以利內江永久通暢不堵。寶瓶口是控制內江流量的咽喉,由堅硬的天然山石構成,內江水過此而進入各支渠。因此,寶瓶口實為內江各渠之自動節水門。據記載,寶瓶口山石「崖峻險阻,不可穿鑿,李冰乃積薪燒之」。火燒過後又用水澆,利用熱脹冷縮原理打碎巨石。至今二千餘年,在岷江激流衝擊下,寶瓶口巨石巍然不動,仍有效地控制着岷江水流。在修建都江堰工程中,李冰創造了竹籠裝石做堤堰的方法。層層累砌竹籠,既免除堤埂斷裂,又利用了卵石間空隙減少洪水壓力,從而降低堤堰崩潰的危險。

0812ph006
都江堰水閘
0812ph006

李冰還在四川修通蒙山下青衣江,開鑿宜賓江道,疏導汶井江和洛水,整修綿陽河,興辦灌溉工程,開闢稻田。同時,他又在成都地區修建七座橋樑,在華陽雙流地區開鑿鹽井。四川盆地成為天府之國,李冰對此做出了極大貢獻。

0812ph008
都江堰上的二王廟
0812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