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墨翟如何由工匠变身成为科学家?

0812ph003
墨翟画像
0812ph003

墨翟是鲁国人。后世尊称其为墨子,大约生活于公元前470年至公元前376年的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数理科学家。墨子造机械、精数学、讲求自然道理。其科学知识大多记载于《墨子》一书中,尤以其中的《墨经》为最精到。

 

先秦墨子出身庶民,年轻时当过车工,手艺极高。他不仅会造车,亦造过类似滑翔机的木鸢等机械,还喜欢读书做学问,起初曾随孔子的弟子习儒学,后因对儒学那套繁琐的礼乐丧葬制度不满,以其劳民伤财太甚,遂提出节用、兼爱、非攻、非乐、尊天、敬鬼等一系列主张,并与儒家分道扬镳,创立墨学,建立墨家学派,使墨学与儒学并显于世。

 

墨子反对战争,研究和制造了多种筑城、守城和防御器械。当楚国在木圣”鲁班支援下决定攻打宋国时,墨子派遣弟子300人,日夜兼程赶赴宋国,帮助守城;墨子本人只身到楚,劝说楚国君放弃攻宋计划。在楚国都,墨子与鲁班展开了一场攻防比战。鲁班的攻城机械用尽了,而墨子的防守机械还绰绰有余。楚国君不得不放弃攻宋图谋。

 

民间传说的大禹是墨子心中理想人物。墨子常粗布短衣,穿木屐或麻鞋,以吃苦为乐。他对弟子严格要求,并经严格训练,有严格的纪律,着重分工合作,建立了一种类似集团的组织,以实现其目标。

0812ph001
河南三门峡上村岭春秋虢国墓出土的阳燧
0812ph001

科学奇书《墨经》

流传至今的《墨子》一书是墨家学派的著作总汇。其中,《墨经》是墨家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文化中的奇笔异书。《墨经》分为“经”、“说”两部分。“经”文为墨子自著,“说”文为墨子弟子解释“经”文所撰。《墨经》文简意赅,其内容以逻辑学居多,自然科学次之。自然科学中有几何学十余条,物理学二十余条,心理学十余条。在几何学上,《墨经》对点、线、面、体、方、圆、平等概念作出了科学定义。然而最重要的是《墨经》开创中国物理学历史的先河,对力学、光学记述最为丰富。

 

在力学方面,《墨经》最早对力作出定义,讨论了力的平衡条件,指出重力、拉力和引力的存在;对圆球的随遇平衡作出表述和解释;讨论了时间、空间、运动和静止的定义及其间之关系;阐述了毛发、梁、柔绳的应力问题;探讨了杠杆、滑轮、斜面等简单机械的作用原理,讨论了浮体规律,几近提出了阿基米德的杠杆定律和浮体定律。

bulb

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在公元前287年出生于希腊,是古希腊的科学家。

在光学方面,《墨经》以连续8条文字讨论几何光学知识,包括:影子的成因,光线与影的关系,光的直进实验,光反射特性,确定影子大小斜正之方法,平面镜、凹面镜和凸面镜的反射成像实验。文字前后连贯,逻辑严密,堪称二千多年前的几何光学之大成。墨子及其为首的墨家,是春秋战国时期自然科学成就最大的学派。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