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墨翟如何由工匠變身成為科學家?

0812ph003
墨翟畫像
0812ph003

墨翟是魯國人。後世尊稱其為墨子,大約生活於公元前470年至公元前376年的春秋戰國時代,是中國數理科學家。墨子造機械、精數學、講求自然道理。其科學知識大多記載於《墨子》一書中,尤以其中的《墨經》為最精到。

 

先秦墨子出身庶民,年輕時當過車工,手藝極高。他不僅會造車,亦造過類似滑翔機的木鳶等機械,還喜歡讀書做學問,起初曾隨孔子的弟子習儒學,後因對儒學那套繁瑣的禮樂喪葬制度不滿,以其勞民傷財太甚,遂提出節用、兼愛、非攻、非樂、尊天、敬鬼等一系列主張,並與儒家分道揚鑣,創立墨學,建立墨家學派,使墨學與儒學並顯於世。

 

墨子反對戰爭,研究和製造了多種築城、守城和防禦器械。當楚國在「木聖」魯班支援下決定攻打宋國時,墨子派遣弟子300人,日夜兼程趕赴宋國,幫助守城;墨子本人隻身到楚,勸說楚國君放棄攻宋計劃。在楚國都,墨子與魯班展開了一場攻防比戰。魯班的攻城機械用盡了,而墨子的防守機械還綽綽有餘。楚國君不得不放棄攻宋圖謀。

 

民間傳說的大禹是墨子心中理想人物。墨子常粗布短衣,穿木屐或麻鞋,以吃苦為樂。他對弟子嚴格要求,並經嚴格訓練,有嚴格的紀律,着重分工合作,建立了一種類似集團的組織,以實現其目標。

0812ph001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春秋虢國墓出土的陽燧
0812ph001

科學奇書《墨經》

流傳至今的《墨子》一書是墨家學派的著作總匯。其中,《墨經》是墨家的代表作,也是中國文化中的奇筆異書。《墨經》分為「經」、「說」兩部分。「經」文為墨子自著,「說」文為墨子弟子解釋「經」文所撰。《墨經》文簡意賅,其內容以邏輯學居多,自然科學次之。自然科學中有幾何學十餘條,物理學二十餘條,心理學十餘條。在幾何學上,《墨經》對點、線、面、體、方、圓、平等概念作出了科學定義。然而最重要的是《墨經》開創中國物理學歷史的先河,對力學、光學記述最為豐富。

 

在力學方面,《墨經》最早對力作出定義,討論了力的平衡條件,指出重力、拉力和引力的存在;對圓球的隨遇平衡作出表述和解釋;討論了時間、空間、運動和靜止的定義及其間之關係;闡述了毛髮、樑、柔繩的應力問題;探討了槓桿、滑輪、斜面等簡單機械的作用原理,討論了浮體規律,幾近提出了阿基米德的槓桿定律和浮體定律。

bulb

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在公元前287年出生於希臘,是古希臘的科學家。

在光學方面,《墨經》以連續8條文字討論幾何光學知識,包括:影子的成因,光線與影的關係,光的直進實驗,光反射特性,確定影子大小斜正之方法,平面鏡、凹面鏡和凸面鏡的反射成像實驗。文字前後連貫,邏輯嚴密,堪稱二千多年前的幾何光學之大成。墨子及其為首的墨家,是春秋戰國時期自然科學成就最大的學派。

Last updated:
2019-08-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