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充满人生哲理的教化楼

30056ph038
安徽马鞍山太白楼(杨佐桓摄)
30056ph038

承载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见证了历史上的辉煌时刻,纪念着傲视千古的文化巨匠,诠释了脍炙人口的华美诗篇。这些寄托于楼台上的人类文明,远远胜过楼台本身的敦厚华美。这些灵性的楼台,让我们秉承了“显则制礼,幽则演易”的坚韧;这些浪漫的楼台,让我们领会了“一醉一陶然”的潇洒。

 

安徽马鞍山太白楼

马鞍山当涂采石矶的太白楼,是现存纪念李白的最大规模建筑群。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代浪漫主义诗人,史称“诗仙”。

 

李白的诗是浪漫的,李白的人生是浪漫的,就连李白的死亡也是浪漫的。相传李白晚年流寓于江淮一带,经常在采石矶左右饮酒赋诗。就在酒酣神溢之际,浪漫的李白竟然于长江水中捉月,以致溺亡,令后人嗟叹。

 

太白楼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三年(1877年)重建。太白楼临江而建,背依翠螺山,楼高18米,为三层两进式布局。太白楼一层为厅,二层为楼,三层为阁。其后院为太白祠,祠堂正庭供奉有楠木李白立像,神情潇洒,形态飘逸,颇有诗仙之神韵。

 

自唐代建楼始,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吟诵不绝。从元稹、白居易到陆游、文天祥,以及近当代不少文人,都留下了饱含深情的篇章,三层檐下的匾额就是近代学者郭沫若手书的。太白楼的文化积淀凝固着历史、述说着沧桑、放飞着遐想,不愧为浪漫主义文学的一处圣地。

30056ph039
李白塑像
30056ph039

浙江绍兴兰亭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农历三月初三,适逢一年一度的上巳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名士,雅集于绍兴会稽山北侧的兰亭,举行一年一度的修禊活动。大家分别列坐在蜿蜒的溪水两边,饮酒赋诗,极尽旷达风雅,尽显飘逸玄远。酒酣诗成之后,大家公推东道主王羲之为诗集作序,于是就诞生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兰亭也因此名扬千古。

bulb

修禊

修禊,古代汉族民俗。季春时,官吏及百姓都到水边嬉游,是古已有之的消灾祈福仪式,后来演变成中国古代诗人雅聚的经典范式,其中以发生在晋唐会稽郡山阴城(今绍兴越城区)的兰亭修禊和长安曲江修禊最为著名。

30056ph040
书法圣地──绍兴兰亭。
30056ph040

王羲之时代兰亭的具体位置,由于历史文献记载各异,已经无法准确定位。现在我们看到的兰亭,是明代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由宋代旧址迁建而成,四百多年来又几经兴废,不断修缮,方有了今天的规模样式。

 

兰亭由三个主要亭阁组成,小兰亭为四角亭,亭内有清代康熙皇帝御笔“兰亭”之碑刻一通,可惜文革时受损,造成兰字缺尾,亭字缺首的遗憾。御碑亭为八角亭,亭内的巨碑上镌刻的,是康熙皇帝临写的《兰亭集序》全文。另外还有一座三角形的鹅池亭,亭内也是碑刻一通,上书“鹅池”两个大字,相传“鹅”字为王羲之所书,“池”字为王献之所书,父子合璧,世称父子碑。

 

兰亭周围还有曲水流觞处、佑军祠、墨华亭等景观。一千六百多年来,兰亭一直是书法爱好者的圣地,留下了众多不朽的艺术篇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