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56ph038
安徽馬鞍山太白樓(楊佐桓攝)
30056ph038

承載了深厚的文化積澱,見證了歷史上的輝煌時刻,紀念着傲視千古的文化巨匠,詮釋了膾炙人口的華美詩篇。這些寄託於樓台上的人類文明,遠遠勝過樓台本身的敦厚華美。這些靈性的樓台,讓我們秉承了「顯則制禮,幽則演易」的堅韌;這些浪漫的樓台,讓我們領會了「一醉一陶然」的瀟灑。

 

安徽馬鞍山太白樓

馬鞍山當塗采石磯的太白樓,是現存紀念李白的最大規模建築群。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浪漫主義詩人,史稱「詩仙」。

 

李白的詩是浪漫的,李白的人生是浪漫的,就連李白的死亡也是浪漫的。相傳李白晚年流寓於江淮一帶,經常在采石磯左右飲酒賦詩。就在酒酣神溢之際,浪漫的李白竟然於長江水中捉月,以致溺亡,令後人嗟嘆。

 

太白樓始建於唐代元和年間,現存建築為清代光緒三年(1877年)重建。太白樓臨江而建,背依翠螺山,樓高18米,為三層兩進式佈局。太白樓一層為廳,二層為樓,三層為閣。其後院為太白祠,祠堂正庭供奉有楠木李白立像,神情瀟灑,形態飄逸,頗有詩仙之神韻。

 

自唐代建樓始,無數文人墨客慕名而來,吟誦不絕。從元稹、白居易到陸游、文天祥,以及近當代不少文人,都留下了飽含深情的篇章,三層檐下的匾額就是近代學者郭沫若手書的。太白樓的文化積澱凝固着歷史、述說着滄桑、放飛着遐想,不愧為浪漫主義文學的一處聖地。

30056ph039
李白塑像
30056ph039

浙江紹興蘭亭

東晉永和九年(公元353年),農曆三月初三,適逢一年一度的上巳節,來自全國各地的四十多位名士,雅集於紹興會稽山北側的蘭亭,舉行一年一度的修禊活動。大家分別列坐在蜿蜒的溪水兩邊,飲酒賦詩,極盡曠達風雅,盡顯飄逸玄遠。酒酣詩成之後,大家公推東道主王羲之為詩集作序,於是就誕生了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蘭亭也因此名揚千古。

bulb

修禊

修禊,古代漢族民俗。季春時,官吏及百姓都到水邊嬉遊,是古已有之的消災祈福儀式,後來演變成中國古代詩人雅聚的經典範式,其中以發生在晉唐會稽郡山陰城(今紹興越城區)的蘭亭修禊和長安曲江修禊最為著名。

30056ph040
書法聖地──紹興蘭亭。
30056ph040

王羲之時代蘭亭的具體位置,由於歷史文獻記載各異,已經無法準確定位。現在我們看到的蘭亭,是明代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由宋代舊址遷建而成,四百多年來又幾經興廢,不斷修繕,方有了今天的規模樣式。

 

蘭亭由三個主要亭閣組成,小蘭亭為四角亭,亭內有清代康熙皇帝御筆「蘭亭」之碑刻一通,可惜文革時受損,造成蘭字缺尾,亭字缺首的遺憾。御碑亭為八角亭,亭內的巨碑上鐫刻的,是康熙皇帝臨寫的《蘭亭集序》全文。另外還有一座三角形的鵝池亭,亭內也是碑刻一通,上書「鵝池」兩個大字,相傳「鵝」字為王羲之所書,「池」字為王獻之所書,父子合璧,世稱父子碑。

 

蘭亭周圍還有曲水流觴處、佑軍祠、墨華亭等景觀。一千六百多年來,蘭亭一直是書法愛好者的聖地,留下了眾多不朽的藝術篇章。

Last updated:
2018-12-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