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56ph019
《四库全书》书影
30056ph019

书籍是人类思想精华的结晶,中华民族的书籍卷帙浩繁。书籍也称为图书,这个称呼来源于中国最古老了两册书籍:“河图”与“洛书”。在所有的古代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没有产生断层,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历代对书籍的收集、整理、保管与传承。古人把这些对于图书的综合管理,称为藏书,藏书所使用的建筑物就是藏书楼。古代的藏书楼,一直是沿着民间与官方两条线路并行发展。两类藏书楼相辅相成,各有优势,官方更注重类书的收集整理,民间则以文学艺术以及地域方志见长。

30056ph020
浙江宁波天一阁
30056ph020

浙江宁波天一阁

位于浙江宁波月湖之畔的天一阁,古代是一座藏书楼,现在是一座博物馆。天一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是由卸任的兵部右侍郎范钦建造的私人藏书楼。其名字源于“天一生水”之说,取以水克火,防患于未然之意。建楼藏书之初,范钦就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有“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训。但是,由于战乱等原因,至1940年,楼内藏书损失过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设立了专门管理机构,寻访及收集散落在民间的藏书,加之各界的捐赠,使藏书恢复到了八万余卷。

 

现在的天一阁博物馆占地面积两万六千多平方米,划分为藏书文化、园林休闲、陈列展览三个部分,主要建筑有宝书楼、范氏故居、尊经阁、千晋斋和新建藏书楼等。宝书楼就是当年的藏书楼,两层建筑,底层为六间,上层为一间单间,取“天一地六”之意。

 

清代乾隆年间,朝廷编撰《四库全书》,乾隆皇帝下令仿造天一阁的式样,在全国建设了七座藏书楼保存七部《四库全书》,由此,天一阁更是声名大振,誉满全国

30056ph021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杨佐桓摄)
30056ph021

承德文津阁

清代的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文治武功政绩斐然。其在文化建设上的最大成就,就是组织编撰了《四库全书》。《四库全书》编成后,誊写了七套,庋藏于大江南北,其中北方四套,南方三套。北方者为紫禁城之文渊阁、圆明园之文源阁、沈阳故宫之文溯阁和承德避暑山庄之文津阁。

 

自1782年《四库全书》编成,二百多年间中国社会剧烈变革,在内外战争中唯有文津阁的藏书得以保存,几经辗转,这套旷世之作现在收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阁藏书的历史使命虽然已经完成,但是它作为中国文化建设的见证者,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接续千年文脉的参与者,其历史功绩将彪炳史册。

 

《四库全书》的七座藏书楼,都是参考模仿天一阁的形制建造的,文津阁也不例外。文津阁采用明二暗三的结构形式,中间设置一个无光的暗层,专门用来藏书。为了预防虫害,该层全部用樟木围装。文津阁的一层为六开间,三层为一个大通间,也是取“天一地六”之说,取以水克火之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