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著名的孝德故事

0309phn003_01
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宋人孝经图卷绢本。
0309phn003_01

中国人很重视孝道。现今我们对待父母的很多行为表现,都受到中国传统孝道的影响。我们常会被教导要奉养父母,尊敬双亲”。的确,孝道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实在值得赞扬与鼓励。中国古代有不少孝子故事,他们的行为往往令人感动。

 

闵子骞单衣顺母

周朝闵子骞母亲早逝,父亲很快便续弦娶继母。继母生了两个儿子,从此薄待子骞。一年冬天将至,后母用棉絮为亲生儿子做夹袄,而子骞的夹袄则用芦花絮。一天父亲外出,请儿子帮忙拉车。寒风凛冽,子骞冷得双手发麻。父亲以为子骞懒散不肯干活,出言指责,子骞只好默默忍受。

 

后来绳子磨破了子骞的夹袄,父亲见到露出的芦花絮,才知儿子受后母虐待。父亲怒而休妻,子骞见到后母和两个小弟弟抱头痛哭,便跪地求父:“如果母亲走了,不但孩儿受寒,两个小弟弟都会失去母爱而受苦。”子骞的孝心感动了后母,从此痛改前非,母慈子孝,合家欢乐。

0309ph001
闵子骞单衣顺母
0309ph001

缇萦救父

汉代有太仓令淳于公刚正不阿,后来弃官从医。一次一名贵妇病重不治,其家人诬陷淳于公误诊,判处肉刑。淳于公的一个小女儿缇萦听说父亲要到长安治罪,便下决心前往拯救父亲。缇萦上书给汉文帝,信中诉说肉刑残酷不仁,指出人死不能复生,肉体被损也无以复原,犯人四肢被毁,再没有机会改过自新,其家人也因此而伤心难过。她恳求文帝让她到官府当奴婢,以赎父亲的刑罪,使父亲可将功赎罪。汉文帝被缇萦的孝心所感动,释放淳于公,并下旨从此废除肉刑。

0309ph002
缇萦救父
0309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