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9phn003_01
遼寧省博物館藏品——宋人孝經圖卷絹本。
0309phn003_01

中國人很重視孝道。現今我們對待父母的很多行為表現,都受到中國傳統孝道的影響。我們常會被教導要「奉養父母,尊敬雙親」。的確,孝道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實在值得讚揚與鼓勵。中國古代有不少孝子故事,他們的行為往往令人感動。

 

閔子騫單衣順母

周朝閔子騫母親早逝,父親很快便續絃娶繼母。繼母生了兩個兒子,從此薄待子騫。一年冬天將至,後母用棉絮為親生兒子做裌襖,而子騫的裌襖則用蘆花絮。一天父親外出,請兒子幫忙拉車。寒風凜冽,子騫冷得雙手發麻。父親以為子騫懶散不肯幹活,出言指責,子騫只好默默忍受。

 

後來繩子磨破了子騫的裌襖,父親見到露出的蘆花絮,才知兒子受後母虐待。父親怒而休妻,子騫見到後母和兩個小弟弟抱頭痛哭,便跪地求父:「如果母親走了,不但孩兒受寒,兩個小弟弟都會失去母愛而受苦。」子騫的孝心感動了後母,從此痛改前非,母慈子孝,閤家歡樂。

0309ph001
閔子騫單衣順母
0309ph001

緹縈救父

漢代有太倉令淳于公剛正不阿,後來棄官從醫。一次一名貴婦病重不治,其家人誣陷淳于公誤診,判處肉刑。淳于公的一個小女兒緹縈聽說父親要到長安治罪,便下決心前往拯救父親。緹縈上書給漢文帝,信中訴說肉刑殘酷不仁,指出人死不能復生,肉體被損也無以復原,犯人四肢被毀,再沒有機會改過自新,其家人也因此而傷心難過。她懇求文帝讓她到官府當奴婢,以贖父親的刑罪,使父親可將功贖罪。漢文帝被緹縈的孝心所感動,釋放淳于公,並下旨從此廢除肉刑。

0309ph002
緹縈救父
0309ph00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8-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