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史记》如何成书?

0404phn001
《史记》
0404phn001

司马迁生活的时代,是政治大一统的时代,西汉取代秦,建立并巩固了中央集权的专制帝国,国力强盛。商业繁盛,货畅其流。文化也十分兴盛,汉武帝以儒学为主,博采百家之长为其所用,某程度地仍拥有思想自由。西汉盛世,人才辈出,星汉灿烂,为著述《史记》提供了客观条件。《史记》记载了上自传说中的黄帝,下迄汉武帝天汉年间近三千年的史事。由《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组成,全书共一百三十篇,约五十二万六千多字。书中包罗了政治、历史、天文、地理、哲学、文学、经济、军事、法学、医学、水利等方面的知识,是一部体大思精、前无古人的历史著作,也是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作品之一。

0404ph005
汉武帝开疆拓土,使汉朝声闻远播。
0404ph005

《史记》有五体,是中国第一部五体俱备的历史巨著。它又以人为中心记述历史,所以又被称为纪传体,是纪传体史书的开山祖。司马迁写《史记》的目的是为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就是研究天和人的关系,弄清楚从古到今历史上的发展变化大势,并提出司马迁自己的看法。“寓论断于序事”是《史记》主要的写作风格,通过敍述古往今来的历史进程,引导读者自然而然地得出结论。《史记》中的“太史公曰”为司马迁首创的史论形式,简称为“《史记》论赞”。“《史记》论赞”有春秋笔法之意,藉褒贬人物或历史事件,显示史官秉笔直书的精神。

0404ph007
管仲与晏婴合传,成为《管晏列传》。
0404ph007

《史记》的特色

一、司马迁善于通过典型事例和戏剧化的情节来塑造人物,尤善于细节刻画,往往通过一个动作、一句内心独白或几句简单的对话,就能显示人物的性格,例如写看见秦始皇出巡,刘邦说:“嗟夫!大丈夫当如是也。”项羽则说:“彼可取而代之。”同样表现出刘邦深沉而项羽粗犷。二、文字优美精炼,气势雄浑,善用口语,甚至吸收民间谚语、俗语、歌谣。《史记》很多成语都流传至今,如“利令智昏”、“兔死狗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宁为鸡口,莫为牛后”等。《史记》是秦汉散文中的佳作,对唐宋古文八大家的散文创作产生深远影响,韩愈称赞《史记》为“雄深雅健”。三、《史记》饱含激情,具有一唱三叹、感染力强的特点,难怪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0404ph006
《汉书》的体例沿袭《史记》
0404ph008
《乐毅列传》中的乐毅英勇机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