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九章》内的悲痛绝望

0403phn009
武汉东湖公园屈原像
0403phn009

在屈原的作品中,往往以美人比喻自己,有时则比喻楚君。从诗题《思美人》来看,本诗的“美人”应是指楚怀王。《思美人》当是屈原在汉北写《抽思》之前所作。《抽思》开篇说要“陈词美人(即楚怀王)”,篇末云“斯言谁告”;本篇首言“思美人兮”,最后说“思彭咸之故也”;前后相承,脉络分明。本诗敍述屈原对楚怀王极为忠贞,却不被楚怀王所理解。即使如此,屈原也不愿变节。原来在战国时代,国家观念相对淡薄,各国士人为了被君主赏识和重用,大都不惜离开祖国到别国任官。屈原虽然颠沛流离,却始终不肯出国,时刻眷念着楚国,希望自己能够重返楚国朝廷,实行内心的“美政”理想。

 

《惜诵》意为“悼惜”和“称述过去的事情”。这首诗是屈原被馋言中伤、楚怀王疏远屈原之际写成的。本篇成于《离骚》之前,因此被视作《离骚》的雏形。《惜诵》无论在思想表达方式及诗歌结构上,都成为《离骚》的先导,使《离骚》得以写得更加深入全面,缠绵悱恻。

 

《惜往日》、《悲回风》皆以篇首命名,是屈原的临绝之音。诗人当时已有投江自尽的意图,所以诗句颠倒重复,极为愤慨悲哀。《惜往日》追惜往日屈原曾被信任,可是由于谗人蒙蔽君王,结果令自己的理想不能实现。诗中说明屈原自尽的苦衷,是希望以死来激发楚顷襄王醒悟过来。篇末“不毕辞而赴渊兮,惜壅君之不识”,寓意深远,因为自己遭谗被逐,有冤无处诉,如果在投江前不作诗文来诉说自己的苦衷,那么不但楚王不能体察自己以死明志的忠心,反而会招来小人嫁祸。

bulb

“不毕辞而赴渊兮,惜壅君之不识”

意思是“话未说完便自投深渊,可惜胡涂的君王听不懂。”

0403ph027
伍子胥像
0403ph027

《悲回风》抒发屈原忧虑小人当权,因此神游天地之间以洩愤怒,然而,他最终要自沉泪罗江,来效法伍子婿、申徒狄,以维护自己的志节。诗歌自“悲回风”始为总序,文中包含託言梦境、魂游、言死后灵魂漂泊之苦。篇末不为己悲,反悲申徒之抱石自沉,伤其空死无益也,则诗人之悲更为沉痛。在抱着必死的决心,悲伤地倾诉之后,屈原结束了他的生命旅程,他的流亡漂泊之诗也画上了最后一个休止符。

bulb

伍子婿、申徒狄

伍子婿即伍员,春秋时代名将,曾助吴王夫差建立霸业,后来却被奸臣诬害而死。申徒狄是商朝贤臣。他曾向商代暴君纣王劝谏,不被接纳,结果投江而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