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楚国神曲——《九歌》

0403phn006
《九歌》石刻
0403phn006

《九歌》是楚国祭祀用的乐歌,共十一篇,基本按祭祀的顺序排列,以众神之首的《东皇太一》的颂歌开始,用送神曲《礼魂》结束。这些古乐歌相传是夏代的君主启从天上把它偷下人间,一直在民间流传,屈原晚年放逐在元、湘流域,对《九歌》做了加工整理。

 

楚地巫文化盛行,巫者在祭祀时载歌载舞表演《九歌》。根据不同的表演形式,大致可以将这十一篇分为四组:第一组是祭祀天神的五篇──《东皇太一》、《云中君》、《大司命》、《少司命》和《东君》,由主巫扮做天神,与扮做世人的群巫对唱;第二组是祭祀地神的四篇──《湘君》、《湘夫人》、《河伯》和《山鬼》,只有主巫扮地神独自表演;第三组《国殇》一篇,是祭祀本国阵亡将士的,也有对唱;第四组《礼魂》一篇,是全体巫者合唱共舞的送神曲。

 

《九歌》格调清新绮丽,玲珑透彻,集中提炼了民间抒情短歌的优美精神,显示出独特的风格。同时,其中透露着一种不可掩抑的深长的感伤。《山鬼》描述失恋的痛苦,《国殇》歌颂为国捐躯的英雄,《湘君》、《湘夫人》抒发怅惘彷徨的情绪……这些正是屈原长期被放逐的现实心情的自然流露。

0403ph017
东皇太一
0403ph017

《东皇太一》是祭祀最高天神的乐歌,仪式庄严典雅。主巫扮做东皇太一临坛受祭,在整个仪式中略有动作而不唱歌,显得十分威严和高贵。群巫则载歌载舞,用富丽堂皇的言辞,来描绘祭品的芳洁和祭祀仪式的隆重与热烈,向东皇太一表现出虔诚的敬意和赞颂。用这首歌作为整个祭祀的开始,表达人们对神明的敬畏。接着,开始对天上、地上众神的祭祀仪式。

 

《云中君》:倏忽来去的云雨之神。云中君,是楚人对云神的别称。本篇是祭祀云神的乐歌。在古代人们对云的认识是和雨分不开的,所谓“云行雨施”,与人们的现实生活是密切相关,农业生产活动离不开阳光和雨水,因此人们对云神有着深厚的感情。

0403ph018
云中君
0403ph018

《湘君》、《湘夫人》:主宰湘水的夫妻神。湘君和湘夫人是楚人心目中主宰湘水的配偶神。传说虞舜巡视南方,他的两个妻子娥皇、女英事后去追随,当来到洞庭、湘水地区时,得悉舜已死于苍梧之野,葬于九嶷之山,便南望痛哭,投水以殉。苍梧、九嶷是湘水的发源地,所以楚人便将虞舜夫妇与湘水结合起来,产生出湘君和湘夫人优美动人的形象。《湘君》、《湘夫人》两篇的主要内容,是描写湘水配偶神对纯真爱情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嚮往,并抒发了死生契阔、会合无缘的绵绵凄怨之情。

0403ph019
《湘君》
0403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